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向站在高點的任正非致敬/郭一鳴

時間:2019-05-24 03:20:26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CEO任正非/美聯社

  任正非,可能是近期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中國企業家,作為華為的創辦人,同時也是華為的代言人、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標誌性人物,在這場硝煙瀰漫的中美貿易戰中,任正非更成為不少中國人心目中的英雄。前幾天(五月二十一日)他接受內地媒體採訪的視頻和文字被刷屏,有香港媒體更在頭版作詳盡報道,大標題是「任正非:有備而戰毋須90日寬限」,何等氣概!

  早在去年美國制裁中興的時候,不少輿論都提到,美國下一個目標已經鎖定華為,但前幾天在美國宣布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終止與華為全球合作時,華為海思總裁在深夜發表致員工一封信中透露,早在多年前,華為已經為這一天的可能到來做好準備,一直生產並存放在華為保密櫃的「備胎」芯片,現在終於可以大派用場。任正非的戰略眼光和危機意識,是曾經在內地高科技領域與華為並駕齊驅的中興公司的決策者領導層所不具備的。

  任正非過去一直很低調,幾乎不接受媒體採訪,幾年前香港新聞界一個老總團到華為深圳總部參觀訪問,大家很想見見任正非老闆的「廬山真面目」,可惜緣慳一面。如果不是特朗普發動中美貿易戰,如果不是他的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也許任正非會一直低調下去,不會成為「網紅」,沒有人知道他的口才這麼好、應對危機的能力如此之高,其視野、胸襟和魄力更是令人讚嘆!

  作為媒體人,我最佩服任正非應對危機的水平,無論是公開回應的內容、語氣,還是時間點的把握,都非常到位,也許他身邊有一支很棒的應對危機團隊,但關鍵人物肯定是他本人。從第一次開腔談女兒在加拿大被扣,到日前接受內地媒體採訪,在個人和企業遭遇重大危機的關鍵時刻,任正非每一次公開露面都表現舉重若輕,不是力挽狂瀾,至少也能讓華為十萬計員工和家屬安心、讓關心華為的國人安心甚至鼓舞,這才是人們心目中有擔當有魄力的老闆和有智慧有胸襟的領袖。難怪自美國出手打壓以來,華為公司上下「一個都沒有被嚇倒」,沒有亂了陣腳,而是繼續保持隊型。華為受到美國蠻橫打壓,但贏得用戶、客戶、合作夥伴乃至全世界的敬意。

  一切麻煩都因美國而起,連個別官媒也沉不住氣,網上「亮劍」之聲不絕,但任正非一而再強調不反美,反對狹隘的民族情緒和民粹風氣,反對把支持華為上升到愛國的高度。他坦承自己的孩子用蘋果手機,沒有用華為,強調華為產品只是商品,喜歡就用,不喜歡就不用。「最重要的是冷靜、沉着。熱血沸騰、口號滿天飛,最後打仗時不行也沒用,最終要能打贏才是真的」。在美國宣布全面封殺華為之後,華為的回應聲明簡短而冷靜,反而海思總裁在致員工信中,忍不住流露出「果然不出所料」的悲喜和「挽狂瀾於既倒」的熱血,與華為聲明的理性風格形成某種互補。

  任正非對華為的高端產品,特別是5G技術非常自信,認為別人兩三年內追不上華為,但他談到美國企業和美國,下面這段話遠遠超越一個企業家的高度:「就我們公司和個別的企業比,我們認為已經沒有多少差距了,但就我們國家整體和美國比,差距還很大。這與我們這些年的經濟上的泡沫化有很大關係,P2P(編者註:Peer to Peer,線上互助借貸)、互聯網、金融、房地產、山寨商品等等泡沫,使得人們的學術思想也泡沫化了」。或許有人說看到差距不難,看到造成差距的原因也不算難,關鍵是如何縮小差距?任正非也提出解決之道:「我們國家修橋、修路、修房子……已經習慣了只要砸錢就行。但是芯片砸錢不行,得砸數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但是我們有幾個人在認真讀書?博士論文真知灼見有多少呢?這種狀況下,完全依靠中國自主創新,很難成功。為什麼不跨國創新?可以在很多國家中建立創新基地,哪個地方有能力,就到哪個地方去,我們可以在當地去建一個研究所」。這些話振聾發聵,值得全社會深思,而這一招「跨國創新」,更是連消帶打。實際上,華為在全世界擁有二十六個研發中心,擁有七百多名數學家、八百多位物理學家和一百二十多名化學家。任正非思考的已經不僅是華為如何突破美國的打壓,而是中美博弈新局勢下整個中國企業界創新發展的新思路,難怪有網友笑稱任正非應當進「海」裏當國策顧問。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衷心祝願華為在任正非老闆帶領下,頂住美國的打壓,渡過難關,走出困境,最終實現「站在世界高點上」的願望。華為加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