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建築/一座書城/ 祝 勇

時間:2019-05-23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中華書局出版的《古今圖書集成》/ 資料圖片

  陳夢雷走後,《文獻匯編》的命運並沒有終止,因為它不是陳夢雷一個人的事業,它的上面,承載着康熙,甚至整個王朝的希望。對明清兩代統治者而言,一旦鑄甲銷戈,天下太平,編書修史的重要性就立刻浮現,因為與建築比起來,文字更能成為王朝事業的紀念碑,既象徵着王朝的鼎盛與輝煌,又能被後人永久瞻仰銘記。尤其對於清朝而言,搜集、編纂中華古籍,更能彰顯它的文化正統地位,如康熙皇帝所說,「自古得天下之正莫如我朝」。雍正對此,自然心知肚明。

  假如說雍正一朝有什麼政績可言,沒有因人廢掉《文獻匯編》或許就是其一。雍正下令由經筵講官、戶部尚書蔣廷錫重新編校已經定稿的《文獻匯編》,於雍正四年(公元一七二六年)改名《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終於刊印,只不過刊印時,刪掉了至為關鍵的三個字,就是原編者的名字:陳夢雷。

  《古今圖書集成》刻印地點,在武英殿。武英殿在紫禁城的前朝,與文華殿東西對稱,左文而右武。只不過武英殿一直沒有擔負與武有關的功能,相反成為清代重要的皇家印書處。武英殿刻書在乾隆年間達到極致,其中以《十三經注疏》《二十一史》最為著名,清中葉到近代(中華書局「二十四史」點校本普及以前),武英殿刻印的正史成為學人治學的主要依據。武英殿印刷的書籍,簡稱「殿版書」。

  《古今圖書集成》目錄四十卷,分歷緣、方輿、明倫、博物、理學、經濟六編;約一點六億字,一萬多幅插圖,共一萬零四十卷,裝成五千零二十冊,是現存清宮修最大的類書。該書採擷廣博,區分詳晰,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中有人類、禽獸、昆蟲,乃至文學、樂律等等,克服了以前編排上不科學的地方,如張廷玉所說:「自有書契以來,以一書貫串古今,包羅萬有,未有如我朝《古今圖書集成》者。」有些被徵引的古籍,原書在今天早已佚失,因為編入《古今圖書集成》,我們才能看見它們的真實面貌。

  按字數統計,《古今圖書集成》是此前類書《太平御覽》的三十二倍,《冊府元龜》的十六倍,在中國圖書史上可謂浩瀚之作。更值得一提的是,它是全部用銅活字印成的,印製精美,裝潢考究,堪稱中國古代印刷史上的巔峰之作。

  而它的編者陳夢雷,此時正在帝國北方的衰草枯楊間苟延殘喘,在此後的史料中,很難尋到他的蹤影。他或許並不知曉《古今圖書集成》已經印成,帶着濃郁的書香墨香,被安放在乾清宮的書格裏。假若他知道,一定會面對蒼天,涕泗橫流。直到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清史學者張玉興先生才考證清楚:陳夢雷已於乾隆五年(公元一七四一年)死於流放地,終年九十二歲。

  一九三四年,中華書局將《古今圖書集成》出版,陳夢雷的名字被鄭重印在封面上,此時,距陳夢雷去世,已過去了將近兩百年。

  (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