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建築/一座書城/祝 勇

時間:2019-05-22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在雍正皇帝移居養心殿以前,乾清宮一直是明清帝王的寢宮。明朝十四位皇帝,以及清朝的順治、康熙皇帝,都曾在這裏居住、批閱奏章、接見大臣、舉行宮廷盛宴。在乾清宮正殿,收藏着兩部重要的書籍——《古今圖書集成》。這兩部《古今圖書集成》,一部為殿本開化紙,帶紅木匣,共五萬零一十一冊,五百二十函;另一部為石印本,五百三十八函。

  《古今圖書集成》的主編是陳夢雷。這是一個兩度被流放到東北的清廷官員。康熙十二年(公元一六七三年)春,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先後起兵謀反,是為「三藩之亂」。那一年,陳夢雷回福建省親,被耿精忠強迫加入幕府,他的朋友、同年進士李光地以「父疾」為由得以脫身。陳夢雷於是與李光地密謀,他自己在福州當「卧底」,向朝廷提供耿精忠營壘的情報,由李光地進獻給朝廷,同時由陳夢雷主筆,撰寫請兵奏稿。但朋友就是用來出賣的,李光地對此深信不疑。李光地不僅貪天功於己有,單獨向朝廷上了奏稿,而且當陳夢雷被誣告「附逆」,李光地竟然裝傻,一言不發。憤怒之下,陳夢雷給李光地寫了《絕交書》,帶着全家,走向他的流放地——東北尚陽堡。

  在荒寒的尚陽堡,他的父、母、妻先後去世,陳夢雷成了一個無家、無國的人。即使如此,在冰天雪地之間,他的世界仍然不是一片荒寒,在他的世界裏,依然有一燈如豆,在荒原上孤獨地閃亮。那盞燈,就是他讀書燈。就在這流放之地,他依然手不釋卷,寫下《周易淺述》、《盛京通志》、《承德縣志》、《海城縣志》、《蓋平縣志》等著作。

  康熙三十七年(一六八九年)九月,陳夢雷迎來命運的轉機。康熙皇帝巡視奉天,陳夢雷獻《神功聖德詩》,康熙皇帝被他的才華所吸引,將他召回京師。第二年,命陳夢雷入內苑,侍奉康熙第三子、誠親王胤祉讀書。胤祉自幼酷愛學術,精於文學、書法、騎射,任命陳夢雷為胤祉老師,可見康熙對陳夢雷的認可。多年流放,一朝恩寵,讓陳夢雷心裏萌生了一個宏大的夢想,就是編纂一部超越當下類書的超級類書。

  他的夢想得到了康熙皇帝的鼓勵,不僅賜給他住宅,而且親赴陳夢雷書齋,為他親筆寫下一聯:「松高枝葉茂,鶴老羽毛新」,陳夢雷因此晚年自號「松鶴老人」。自康熙四十年(公元一七○一年)十月起,陳夢雷根據「協一堂」藏書和家藏圖書共一萬五千餘卷,開始分類編輯。「目營手檢,無間晨夕」,康熙四十五年(公元一七○六年),這部書終於修成,共一萬卷,定名:《文獻匯編》。

  這套書還沒來得及刊印,康熙大帝就撒手人寰。我們都知道,繼承皇位的,是「皇老四」胤禛,年號:雍正。雍正登極後,對自家兄弟開始進行「政治清洗」,他的三哥胤祉儘管一心編書、無心皇位,仍然被發配到遵化馬蘭峪為康熙守陵,後來又被奪爵,幽禁於景山永安亭,直到他病逝於斯。身為胤祉的老師,陳夢雷也被裹挾入這場皇位之爭中,他的命運,幾乎是明朝《永樂大典》主修者解縉的翻版。雍正元年(一七二三年)一月,陳夢雷被流放到更遙遠的地方——黑龍江卜魁(今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這一年,他已是七十二歲的老人。

  (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