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懷念一夏\劉軍君

時間:2019-05-17 03:20:24來源:大公報

  立夏已過,全國各地都開始被熱浪籠罩,西瓜,水蜜桃,冰淇淋也漸漸熱銷起來,身邊的諸多人事物都提醒着人們,夏天來了。

  提及夏天,除了熱到離不開空調的天氣,就是甜到讓人每年都會懷念的吃食了。對我來說,最先想到的夏季吃食,是水果,也許是天熱胃口不好並不想吃飯的原因。我記得,讀小學的那幾年我們家裏每年都種西瓜,而且收成很不錯,爸爸在當時也小有名氣,種出的西瓜個大又甜,每年收西瓜的卡車都先去我們家田裏摘瓜,給的價錢也高。被裝進卡車賣到外面的西瓜都是樣子完美的橢圓形大小適中的,田裏剩下的太小太大或者樣子不太對稱的便留給我們自家以及分給親朋吃。另外,爸爸還會給每年的頭茬瓜也就是每株瓜秧上最早結的第一個瓜做上記號,不賣,這種瓜通常個頭不大但非常甜,也許是因為生長時間最長吧。自家吃的西瓜收完放在一間背陰的屋子裏,悶熱的夏天午飯後,媽媽差我去瓜屋裏選一個西瓜,然後把西瓜放在竹籃裏吊到院子一側菜地裏的井水中。等我午覺後起來時,泡得透涼的西瓜已經擺在桌上,切成薄片堆放在白色的瓷盤裏,一家人一起吹着風扇吃西瓜,夏天便不覺得那麼熱了。

  除了常吃的西瓜,水蜜桃也是在夏天才吃得到的,但不那麼常吃。爺爺家的門口有一顆桃樹,每年桃花開時我們便眼巴巴等着吃桃了。小桃子一天天長大,入夏時個頭便不小了,但總等不到成熟就會有饞嘴的孩子偷偷摘走了,最後只剩下長得比較高的桃子。桃子並不是同一天都熟透的,但爺爺每次都能摘到熟透的水蜜桃,軟軟的很多汁,吃完手上嘴巴上總會留下黏黏的糖漬,比集市上買到的桃子好吃很多。這種桃子一旦都成熟了就不宜久放,所以只有很短一段時間可以吃到爺爺家樹上的水蜜桃,因此,在記憶裏總是顯得格外值得珍惜。

  如今的夏天,人們已然可以買到各種各樣的水果冷飲,坐在空調房裏吃着西瓜和冰淇淋了。而我,難免有時會懷念以前的夏天—離開家鄉多年,很久沒有一家人一起圍坐吃西瓜了,而爺爺也已經去世接近十年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