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西走廊\勇敢與完美\馮 進

時間:2019-05-16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非盈利組織「編程女孩」創辦人索佳妮及其新書《勇敢而不完美》\資料圖片

  英國科學家曾做過一個有趣的試驗。他們在檸檬水中加鹽,分別給男女兩組五歲的孩子品嘗。男孩組普遍坦言飲料難喝、令人作嘔,並不在意是否冒犯提供飲料的大人。反之,女孩組卻表示,飲料味道雖然太濃了一點,但很特別,她們喜歡。事後,女孩們承認,她們也覺得檸檬水難喝,但「不想傷害阿姨的感情」,所以寧可說謊。

  美國暢銷書作家、印度移民後裔索佳妮(Reshma Saujani)評價說,以上發現說明女孩從小就被教育要學會察顏觀色、討人喜歡,凡事求穩別冒險,造成她們日後無法做到完美就輕易放棄的傾向。但如今迅猛發展、影響巨大的高科技領域講究「迅速失敗」,認為人人都能從經驗教訓中學到新東西,完成新目標。這就導致了這樣的結果:美國百分之五十七的學士學位授予女性,但計算機行業的女學士只佔百分之十九,而電腦行業工作的增速又是全國其他工作平均增速的三倍。為了鼓勵女性從事理工行業,索佳妮創辦了非盈利組織「編程女孩」(Girls Who Code),擔任CEO,致力於「培養新一代的女工程師」。

  在新書《勇敢而不完美》中(Brave, Not Perfect: Fear Less, Fail More, and Live Bolder),索佳妮呼籲:家長、學校要培養女孩的冒險精神,對她們不要過分保護。學游泳時,很多父母把男孩推進深水區,卻對女孩輕柔勸說,極盡耐心。孩子要是晚上睡覺怕黑,父母一般允許女兒留下床燈不關,卻因為要鍛煉男孩勇敢而強行熄燈。男生功課做錯了,老師批評起來直截了當,女生錯了他們卻力求用詞委婉,因為覺得男生必須學會剛強、堅毅。長此以往,女性被培養得嬌柔脆弱,不利於今後的長足進步。

  有人問,以上例子難道不都說明美國社會走火入魔,對所謂「陽剛之氣」過分偏執,忽視了從小培養男孩的同情心、同理心嗎?她說,她贊成對男孩的教育不能走極端,但更加切身地體會到女性不僅從小被教導不要冒險,走上工作崗位後還會因為出言直率、挑戰男性權威被打壓。長期受壓抑、受桎梏不僅有害女人自身的心理健康(女性患憂鬱症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而且對社會來說也是人力資源方面的巨大浪費。她希望女性能發揮所有潛力,活出真實自我,過上真正充滿歡樂的生活。

  當被問到她的新書與臉書副總裁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五年前出版的暢銷書《更進一步》(Lean In)有何不同時,索佳妮批評桑德伯格過分渲染女性僅靠改變自身就能獲得晉升、事業成功,認為自己的著作更注重社會大環境的作用。不過,她也未能免俗地「大灌雞湯」,為女性提供了解放自我,培養膽識的三個小訣竅。一是有意練習「不完美」行事,比如故意發個含有錯字的電子郵件,感受一下犯了小錯,天也不會塌下來是什麼滋味。二是嘗試一種你並不擅長的活動。哪怕過程千辛萬苦,結果差強人意,也能體驗擺脫條條框框的自由。三是不要輕易放棄看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馬上行動,哪怕只做一小部分。凡事開頭難,有一就有二。

  我想此書的看點倒不在於索佳妮指出了一些大家早已熟知的事實和觀點:家庭、學校教育中潛在的性別刻板印象,職場上對女性的歧視、壓抑,以及內化社會的影響、負面自我暗示對女性發展的不良作用。其實作者本人的經歷更能為讀者提供靈感。作為第二代印度裔美國人,她從小在父母期待的高壓下長大。小學、中學是全A優秀生,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本科畢業,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出身,之後在紐約找到體面的工作。直到三十三歲時,她恍然發現自己對整天給有錢人提供金融建議的工作膩味之極,二○一○年毅然競選美國眾議員。儘管競選遭遇慘敗,她卻擺脫桎梏,重獲新生,從此熱情投身於為女性進步奮鬥的事業中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