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的士從業員辛酸知多少/過來人

時間:2019-05-15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近年加入的士司機行業的人士越來越少/作者供圖

  上周本欄提及香港現行三種的士的分別,可以發現市區的士的行駛範圍最廣泛,除了大嶼山指定道路和禁區之外,幾乎全港所有道路都能到達,因此其數量亦最多。

  有人說,香港的士收費不算貴,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見。對於經營者來說,收費卻總有上調空間,皆因一旦提高收費,就會助長的士牌價上升,令他們手中持有的的士牌照自動升值。目前,市區的士牌每個最新叫價為五百六十萬元,與兩三年前的高峰期相比,已回落了近二百萬元,而今年初的叫價更低見五百萬元,可見本港的士牌照的價格浮動性非常大。欲購之以作投資,需謹慎。不過,投資的士牌也有一個靈活的優點,就是轉按或者套現快捷。本港不少財務機構都有提供類似服務,快者即日可完成交易,對於急需金錢周轉的朋友而言,確實比樓宇按揭套現靈活得多。

  儘管有人覺得現時的士收費水平已經相當高,但業界不久前依然向政府提出加價申請,將起表價由現時的二十四元增加至三十元,之後每一跳亦由現時的一元七毫增加至一元九毫。此建議一提出即引起社會各界嘩然,認為業界獅子開大口,如果行政會議批准的話,會即時引起漣漪效應,加劇推高通脹,令市民更加百上加斤。當然,大家從過往經驗都心知這是一場「開天殺價,落地還錢」的遊戲,通常政府最終都會中間落墨。無論如何,這次的士加價定將來臨,問題是加幅多寡而已。各位要經常依靠的士出入的朋友要做好心理準備。

  每次的士加價,靠租車搵食之的士司機並非最終得益者,因為加價之後,乘客人數必然會明顯減少,即使一段時間之後重新回升,但加價帶來的負面反應會帶動車主加車租,加上近期石油氣價格波動(半年內氣價已由每公升三元上升至四元),令的士司機每更收入被蠶食,無法享受加價帶來的甜頭。

  基於的士從業員每每都只能為車主作嫁衣裳,加上在路面行走所承受的風險(包括意外和交通違例等)越來越高,所以近年加入的士行業的人士越來越少。儘管政府公布全港的士合共有超過一萬八千輛,但業界估計每天真正能夠投入服務之車輛只有一萬七千輛左右,餘下的一千輛去了哪裏?答案很簡單,因找不到司機而被迫泊在路邊,這個現象對於車主來說也是一個打擊,因為車輛租不出去就等於沒有車租收入,但每個月都要向銀行供款。在無計可施情況下,單頭車主就只有親自操刀,甚至連續十多小時不眠不休,最終導致意外或者捱出病來,筆者一位朋友甚至因此斷送性命!這種小車主悲歌實不足為外人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