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從平民到皇后/小 冰

時間:2019-05-15 03:17:51來源:大公報

  從「平成」到「令和」,五月一日,日本開啟新時代,就像我們說的元年元月元旦。那天世界各國忙忙碌碌,忙來忙去,忙得最快樂的,當數中國人和日本人。中國人忙着外出度假休閒;日本人忙着慶祝新天皇德仁繼位,舉國歡騰,連休十天,史無前例。

  當天,有網友這樣評價德仁:寵妻,學霸,多才多藝,和平主義。德仁的口碑良好,思想開明,維護和平,是日本人心中活着的神。他的妻子雅子才貌驕人,雖然出身平民,但父親是日本外務省的高官,母親畢業於名校。

  畢業於哈佛大學經濟學院的雅子,通曉多國語言,回國後考入外務省當外交官,被視作外交界新星。在一次宴席上,德仁與雅子相遇,從此太子緊追不捨。雅子當時有男朋友,為逃避太子的追求,她赴英國牛津大學進修。幾年後回國,德仁再次熱烈追求,直到三十三歲被催婚時,他才問:「小和田『雅子』小姐還是獨身吧?」暗示非雅子不娶。雅子放下在外交領域得天獨厚的才能,接受德仁六年苦苦的追求,兩人終成眷屬。

  「從此過着幸福的生活」,王子與灰姑娘的童話傳說,又一次成為現實。大婚當天,他倆坐車巡遊,就像所有皇室婚禮一樣,接受國民的祝福。德仁安慰妻子:「你對成為皇親可能有恐懼,但是我將一生保護你。」

  德仁始終守護,雅子始終努力。雅子的皇室生活一帆風順嗎?德仁曾經在宮內廳為妻辯護:「雅子入宮後竭盡全力適應皇宮生活,在我看來,她已經疲憊不堪。」身為皇室女人,雅子肩負起生育皇室繼承人的使命。她很努力,流過產,患過「適應障礙」,身體在不同階段出現問題。但她還是生下一個皇女。

  說來蹊蹺,本屆的繼位典禮打破慣例,首度有女性在場,內閣唯一的女閣員片山五月,是第一位見證天皇繼位的女性。天皇繼位,象徵着權位和神器的繼位,神器是神聖的,女性不得在場。但事實上,女閣員可以,皇后不可以。雅子沒有出席丈夫的繼位典禮,沒有像國家元首上任那樣,夫妻一起出席儀式。

  日本皇室和英國王室,同屬於喪失了權力的君主家庭,他們要靠良好的家族形象,來維持在國民心中的威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做到了,她的後代們做得怎樣呢?傳說不少,人們津津樂道。相比之下,日本皇室清淨得多,沒有什麼花邊新聞。從平民到皇妃,雅子與戴安娜很相似;而雅子愛丈夫,德仁寵妻子,又不同於戴安娜和查爾斯。

  如果可以選擇,如果可以女性繼位,如果日皇室像英王室一樣開放,雅子希望獨女「愛子」成為天皇嗎?這當然是後話,皇室已有德仁的弟弟文仁親王作為第一繼承人,文仁的長子悠仁作為第二繼承人。

  雅子將履行皇后的職責,將擔當更加重要的任務,例如日本紅十字會名譽總裁,將隨丈夫接待各國元首和名人,將參與慈善活動等。祝願她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攜手天皇,共同「為人民祈求安樂,以及世界和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