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旅人\《父親》刷新觀劇體驗\陳劍梅

時間:2019-05-14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港版《父親》由毛俊輝(中)等主演\香港話劇團供圖

  香港話劇團的《父親》由馮蔚衡執導、毛俊輝主演,最近載譽重演。此劇按法裔劇作家霍里安.齊勒(Florian Zeller)的《Le Père》(The Father)翻譯而成。齊勒憑此作於二○一四年,摘下三項莫里哀戲劇獎,包括最佳劇本、最佳男演員及最佳女演員。翌年,此作亦榮獲由法國戲劇業界投票的年度大獎。

  此劇成功有兩個原因:戲劇舞台表演形式;男主角的藝術精湛。此劇的敘事結構很有趣,主要以患腦退化症的年老男主人公之視點為主,但觀眾在後期得到全知觀點之後,才忽然明白自己所見,乃是父親所見的虛幻。觀眾就是在虛實之間,更深體會老人家的孤單、無助及恐懼。

  《父親》的情節結構非常簡約,全劇環繞父親因為腦退化,對於眼前的世界不再了解,亦難於信任身邊的親友,包括自己的女兒、女兒的同居男友及看護。他一直活在自己的記憶中,想法與現實發生矛盾。

  若沒有親身進入劇場體驗是次演出的效果,便很難明白其簡約的美及震撼力。有人認為此劇的效果出眾因為《父親》應用了電影「閃回」的手段。非也,其實「閃回」是一種比較老舊的電影手段,哪裏可以帶出新鮮感呢?真正刷新觀劇的體驗,乃是一種「閃進」的效果。劇到中段,父親與家人食晚飯本是順時敘述的,戲劇卻突然「閃進」到情節未達的一個關鍵處。後來《父親》恢復順時敘事時,觀眾才明白那是父親幻覺,卻聽到壞消息之傷心處。順時敘事之處,有時又略為重疊,整體效果似碎片式的見聞,正好讓觀眾明白腦退化後的觀感,很有意思。

  毛俊輝的演繹,既深刻又有層次,一直帶動着同台演出者的精神脈搏。他從精神狀態尚好時,漸漸進入返老還童令人傷感之境,自然流暢,沒有斧鑿的痕跡,卻令觀眾深深體會一位本來智力正常的強人,如何面對老年時突如其來的衰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