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美女」氾濫」姚 船

時間:2019-04-25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在故鄉生活時,曾聽說這樣的俗語:「生在蘇州,食在廣州,死在柳州。」

  那意思,蘇州風景優美,人傑地靈,盛產美女,如有幸生於此,多少沾點美的光,定然是個美人胚子。而廣州地區物產豐富,粵人又精於廚藝,美食不勝枚舉,得以享受,人生一樂。至於柳州,據說林木材質上乘,所製棺木入土長年不腐,能有此物作為最後歸宿,死也瞑目。

  我去過蘇州,確實為其玲瓏精緻的園林美景傾倒,馬路人群中也真有不少面容清秀、端莊漂亮的女人,但感覺中,大多數男男女女的樣子,與我在上海、北京和其他城市見到的差不多。這大概得益於江浙一帶自古得天獨厚,商運發達,成就了蘇州美名。其實,大江南北,炎黃子孫,不乏美人。

  美人天生麗質,會令人眼前一亮。「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自古以來,像西施、貂蟬等美人,不管最後結局如何,都是千年不衰話題。雖然隨着歷史發展,時移境遷,人們的審美觀念有所不同,但女人因為樣貌出眾,被冠為美女,受到青睞,卻是不變的。

  有人說,女人靠臉孔上位,長得標致有如拿到富貴圈入場券,可以坐享其成,不勞而獲。這無疑是一種偏見、誤解。靠姿色使用不正當手段誘惑他人,騙取金錢和權力地位的女人,畢竟是少數,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多數稱得上美女的人,也和平凡的女子一樣,勤勤懇懇,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工作,為理想而奮鬥。她們「養在深閨人未識」。我們不時發現,不少在各個領域表現出色、有卓越貢獻的女性,在事跡曝光後,大家才驚嘆其有如天人,有智慧敢奮鬥的人,也長得如此美麗!

  美女多數得益於父母基因,繼而靠自己保養。畢竟,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認為是美女的人不會很多。而愛美是人的天性,不少人希望通過各種途徑把自己打扮漂亮,如化妝甚至整容等。現代女性愛美,不僅僅為知己者悅,還希望在朋友圈超脫,更在社會出眾。

  不過,如果過於着迷,達到瘋狂地步,那就適得其反。更何況一些別有用心者,利用他人愛美之心,進行各種不道德甚至犯法的活動。這種情況,目前大有氾濫之勢。社會上,有些人自誇自擂是「美女」,欲獲一己之利;有些人利用各種手段,偷樑換柱裝扮成「美女」,進行招搖撞騙;有些是受金錢驅使,弄虛作假,把他人吹捧成「美女」……打開手機、電視、報紙,這樣的「美女」何其多。

  這些所謂「美女」,不但心靈醜陋,而且危害社會。網絡平台上,網紅多不勝數,可謂龍蛇混雜。傳達正能量的勵志典型有之,而以「美女」包裝,搔首弄姿,甚至賣弄色相的也比比皆是,並以此為賣點,欺騙不明真相的粉絲和觀眾。稍為留意一下,不難看到經常有人墜入「美女」陷阱,阮囊被掏空。待騙局被戳穿,才知「美女」原來是粗男。有報道指,一個多年來擁有幾十萬追隨者的網紅「美少女」,原來是半老徐娘,這傷了多少男少女粉絲的心。

  自古有雲:「不愛江山愛美人」。大人物尚且如此,更何況小民百姓。喜歡長得漂亮的女人,人之常情,沒必要大驚小怪。只是假「美女」不斷湧現的時候,有必要擦亮眼睛,更不要隨波逐流追捧。新時代美女,不單外表不俗,還要有內涵,她們充滿陽光的氣質,可說是社會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令人賞心悅目。這樣的女性,「多乎哉?不多也。」(魯迅 《孔乙己》)。而那些靠賣萌、靠造假和吹捧,「製造」出來的所謂「美女」,則污染視聽,一個都嫌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