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思想是不是縮小了?\江河水

時間:2019-04-25 03:17:51來源:大公報

  忽然想起了余光中的一篇文章,題目是《給莎士比亞的一封回信》。這篇文章寫於半個世紀之前,是諷刺當時台灣當局重科學而輕文學的措施,令莎士比亞無法申請到津貼,因為申請表上的學歷一欄,莎士比亞只有中學程度,而在着作方面,雖然莎士比亞著有名滿天下的戲劇作品數十部,但因為沒有屬於學術類的著作,所以申請未獲審查委員會通過。

  余光中先生譏諷地說,如果寫了一篇研究莎士比亞作品中的哈姆雷特到底腳板有沒有長過雞眼的考證,那就是學術論文,就可以獲得申請了。

  之所以想起這篇譏諷散文,是看到有報道指在蘋果智能手機產品的發布會上,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向消費者發放的信息,是一種「往極小裏想」的思考方式。

  二十一世紀是專業和專家的時代,所謂專業,就是什麼都講求專一;所謂專家,就是只研究專業中的單一課題而有成的專業人士。像研究莎士比亞戲劇中某一人物有沒有長雞眼的課題一樣,屬於學術上的研究。對莎士比亞作品的研究論文已經多不勝數,要寫出另具一格的論文,就必須讓思想縮得更小,像蘋果的首席執行官庫克那樣,往極小裏去想,不然如何找出前人未曾找到的課題來寫研究論文?

  思想縮小的思考方式,對大眾來說,是好還是壞?個人的想法,在科技產品上,是好處多於壞處,因為細微的地方都去注意去考慮了,對消費者自然是好事。但如果一直只往小處去思考,久而久之,是否會忘記世界之大的這樣的事實?

  像收看二十四小時電視新聞播報,在二十四小時裏,看到的就是極之細小的世界,而且還不斷地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世界那麼多國家彷彿都縮小到看不見了,二十四小時之內,世界都沒有發生任何值得電視播出的新聞嗎?難道看電視新聞的觀眾就只關心那些播出的事情嗎?抑或觀眾被迫只能看到這樣的細小世界?世界被電視新聞報道縮得也未免太細小吧?

  思想縮小時,世界也變跟着縮小,這是我們想看到的嗎?絕對不是的,因為這樣一來,收看電視的民眾就變成坐在井裏看天下了。事實上,習慣從電視新聞看世界的觀眾,真的有點在坐井觀天,被縮小的新聞牽着鼻子走也不自覺。

  在這個追求創意的時代,把思想縮小是好事,因為將思想縮小到在創意這方面,創意才能產生出來。但是如果把世界觀縮小到極小,那就非常不妙了。雖然說如今世界已經縮小為地球村,但地球村還是很大的,新聞還是很多的,千萬不要以為地球村發生的事,就只有二十四小時的電視新聞報道那些而已。要張大眼睛去看世界,才能找到什麼時候該用縮小的思想來思考,什麼時候該用較大的視角來思考,對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