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澳式復活節\馬 文

時間:2019-04-22 03:17:40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復活節假期和澳洲一樣,是從節前的周五開始的,不同的是澳洲人管那一天叫「Good Friday」,中文直譯是「好周五」,但在宗教世界裏卻翻譯為「受難節」。傳說就是在這一天耶穌被釘上了十字架,也就是世界名畫《最後的晚餐》之後發生的事情。復活節假期結束於復活節後的星期一(Easter Monday),持續四天的假期也算是個小長假了。對於學生更是個「長假」,因為大部分西方大學都會把為期一周的期中假期安排在節前或節後。

  對於港人而言,復活節的假期自然是適合旅行的,一趟飛機直達澳洲也不是什麼難事。作為澳洲最大的城市,悉尼在復活節期間會舉行悉尼皇家復活節農展會(Sydney Royal Easter Show)。我猜這個農展會的前身應該就是趕集。水果蔬菜擺成各種各樣圖案和形狀,要是看着中意即刻便能掏錢買走。除了植物還有和動物有關的展覽。動物展示區其實根本沒必要設置路標,寫上一句「Follow your nose」就可以了。

  對於小孩子們來說最有吸引力的非Showbag莫屬。據說Showbag這個詞是澳洲特有的,不過我並沒有考證過。Showbag其實是在澳洲各個嘉年華會上發售的主題大禮包,裏面大多是些玩具、零食之類亂八七糟的玩意兒。東西不算好,好在價格也不算貴,買的就是小孩子的開心。同時在墨爾本,每年復活節在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上的貝爾斯海灘(Bells Beach)舉辦的里普柯爾職業衝浪大賽(Rip Curl Pro)也已經成為全球頂尖衝浪者一年一度的朝聖之旅。

  在復活節的這個星期天,傳統的人們去教堂做禮拜,孩子們也會互換彩蛋,在換糖吃的同時也交換了祝福。

  伴隨着人類的出現,各式各樣的節日便應運而生。雖然究其原因很可能只是先民們在原始的農業生活中給自己的休息找了個藉口。可無論什麼民族,什麼膚色,無論節日是歡樂的還是悲傷的,在演進過程中都寄託了人類的某種思想與願望,以及人類對永恆進步的嚮往。

  可說到底,對如今的人們來說,要記住一個節日最好的方式,還是要有假放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