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廿四節氣\穀雨之食\鄧 儀

時間:2019-04-21 03:17:36來源:大公報

  昨天下午,香港一陣閃電雷鳴,狂風暴雨。我才恍然大悟,是日穀雨。這是一年中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恰是暮春與初夏之交。

  穀雨,取「穀得雨而生」之意,即所謂的「雨生百穀」。農夫們剛好又忙完春耕,稻田裏的秧苗也正需要豐富的雨水來滋養,於是將這時節命名為「穀雨」。穀雨這天要是下雨,就預示着國泰民安,五穀豐登。古有「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寫的就是穀雨時節。

  喜歡茗茶的人都知道,清明與穀雨,是兩個非常合適品新茶的時節。「穀雨茶」是這個節氣日的新春茶,又叫「二春茶」。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談到採茶時節時說「清明太早,立夏太遲,穀雨前後,其時適中。」春茶在穀雨前採摘,長江以南地區,從丘陵到高山,採茶的女子在青青茶園裏邊唱邊採,滿載而歸。在輕霧如煙的茶叢中採得雨前佳茗,一樁美事是也。茶農家裏忙着製茶,清新的茶香瀰漫着整個村莊。由於雨量充沛,溫度適宜,使得春梢芽葉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穀雨前採摘的茶細嫩清香,泡起來的茶葉舒身展體,顏色鮮活,染得春光盈目,喝起來口感醇香綿和。葉片富含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因此地道的穀雨茶,具有清火、辟邪、明目等功效。

  「雨前椿芽嫩無比,雨後椿芽生木體。」穀雨前後,香椿為時令菜,醇香爽口,且營養價值高,南北方人都有食香椿的習慣。香椿的做法簡單卻多樣,其葉和芽均可入菜,清香無比。常見的美食有香椿雞蛋,炸香椿魚兒,香椿拌豆腐等等,都是穀雨時節的應季美食。舊時北京人會採摘香椿,回來炒食或者拌食。一般家庭以香椿芽拌食麵筋,清香而韌軟,以香椿嫩葉拌食豆腐,口味清淡,足以留住原汁原味的春意。南方人則喜歡將香椿開水汆燙後切碎,與雞蛋相炒,濃郁的葉香逼退了雞蛋的腥氣,吃起來鬆軟爽口。

   穀雨過後,便是立夏。作為一個不會念詩作詞的現代人,少了一份惜春的心,看着窗外連綿陰雨,空氣中無比潮濕,我實在忍不住說一句:「再見,春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