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巴黎聖母院\曹其真

時間:2019-04-21 03:17:34來源:大公報

  我有一個習慣,那就是一起床先看手機,然後打開電視看新聞。

  前幾日早上起床後,也是先看手機裏有沒有朋友半夜發給我的信息,見到有人發來微信,內容是:「二○一九年四月十五日巴黎時間黃昏,巴黎聖母院起火了。截至巴黎時間晚上十一點半,九十三米尖頂塔塌了。」我當時真的沒太在意,心想現在網上搞惡作劇的人太多了,而那位朋友又上當了。

  我隨即打開電視看新聞,看到法國總統視察巴黎聖母院火災現場的鏡頭,才意識到巴黎聖母院真的着火了。看到這消息,我心裏惋惜之情油然而生。我和巴黎聖母院太熟悉了,因為它曾是我最窮之時的避難所。雖然我不是天主教教徒,但是過往五十多年期間,每到巴黎,聖母院是我必到之處,也是我終生難忘的神聖之地。

  一九六七年我在加拿大準備入學時,父親到巴黎出差,讓我從加拿大到巴黎陪伴他兩個星期。當我到達巴黎時,它的美就吸引了我年輕的心。我當時就決定不回加拿大,留在巴黎讀書和工作。

  當時年紀輕輕的我充滿信心,以為養活自己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在父親離開巴黎的當天下午,我如願以償地找到了工作。當時我對養活自己的信心又高漲了。我找到的工作是,在巴黎第七區中國餐廳玉泉樓飯店裏當收銀員。

  我當時的月薪是一千二百元法郎(因為當時沒有歐盟,所以歐洲的國家沒有統一貨幣),除了薪水以外,又獲知可以免費在飯店裏吃午飯和晚飯。但是,我的工資除了勉強地足夠支付房租、學費、交通費,所剩無幾,不夠我買衣服、看電影、喝咖啡等。

  在巴黎住的十五個月裏,看到街上的人穿得很體面,但我沒買過一件新衣服。至於說看電影,我只看過一次電影《齊瓦哥醫生》。那場電影還是我的同學,在電影院做兼職帶位,以半價票買來看的。記得,那天(星期日)中午買了一份三文治,從電影院下午一點開門我就進去了,直到晚上九點半,因為我實在是餓壞了,才肯離開電影院。當時的電影院,從開門到關門期間只放一部電影,看電影的客人在這期間是來去自如的。

  現在回想當年情境,我除了非常感恩,還是感恩。感恩的是我在巴黎的十五個月終於弄明白了,養活自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出生於吃住不愁的家庭,對錢從哪裏來的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所以我一直覺得養活自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那段在巴黎度過的日子,我懂得了養活自己是非常不易。在那時候,我才體會到父親的偉大和辛苦。因為他除了養活我們一家人以外,還養活了多位阿姨、舅舅和外人。

  在巴黎,我一邊念法語,一邊打工,每個星期日是我放假的日子。那天早上我會去買菜、買早餐要吃的麵包、打掃房間和把一星期換下來的衣服和床單洗乾淨,到了下午我就沒有事幹了。當時我才二十來歲,不想都宅在家。但因為口袋裏沒有閒錢,我常去的地方便是鐵塔下的Parc du Champ de Mars(戰神廣場)和巴黎聖母院,這兩個地方離我的住處很近,散步可至。戰神廣場非常壯觀,也很安靜,適合像我這樣的窮學生去。但由於它地處室外,凡是天氣不好的時候,我就不能去了。

  而巴黎聖母院給我的印象是不同的。一走進裏面,我不但覺得它的壯觀、安靜以外,也非常神聖。當我面對聖母像時,心情一下子就靜下來,好像煩惱都消失不見。若沒有人打擾,我可以坐上一個下午,心無雜念地在思考,自己要怎麼樣活着才有意思。我曾向聖母許了個願:人生不求富有、出名,但我要求自己有尊嚴地活着。五十多年過去了,我從青年變成一個老年人,現在最感恩的是,我做到了,有尊嚴地活在世上。

  雖然我每年到歐洲兩次探望學生,但已有很多年沒去巴黎。可能是年齡大了,現在的我不太喜歡巴黎。如今的巴黎和那時相比,不可同日而語。當時的巴黎像是一個大公園,現已變得嘈雜、混亂的城市。

  然而,聽到巴黎聖母院被火災燒損嚴重,我有些後悔這麼多年都沒再去過巴黎,更沒有到巴黎聖母院靜坐一下。我想,巴黎聖母院要恢復過去的樣子,可能要等很多年,或許它很難再恢復原貌。彼時,我可能飛不動到巴黎了,也有可能我不在人世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