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鄉愁的胎記/演好一棵樹/任林舉

時間:2019-04-19 03:17:57來源:大公報

  突覺心情浮躁,便集結幾個老友,喝茶敘舊,以期嚮往昔的歲月討一把沙,掩滅心頭冒着煙氣的虛火。於是,便有人講起多年前的一件往事。

  那年夏天,東北師範大學中文系的大劇場裏,上演了一場學生們自編自演的話劇。

  那個年代,師大中文系真可謂人才濟濟,能夠擔角兒的人很多,絕不是隨便什麼人都有機會粉墨登場的。因為角色很少,有一個很出色的男生,最後只得到了一個扮演布景的差使。他在那場戲中,扮演一棵樹。

  樹是「死」的,沒有台詞,沒有動作,也不能有什麼表情,連兩隻眼睛都得一動不動地凝視前方。演樹的男生只是兩手擎著兩個樹枝,斜叉雙腿,保持着一個固定的姿勢,一動也不能動。人本來就是動物,一刻也不能停止活動的「物」,怎麼能夠一動不動呢?平心而論,讓一個活人演一棵「死」樹,真是世界上最辛苦,也最不討好的角色,但有時,戲劇或生活裏確實需要一些這樣的角色。

  一開始,同學誰也沒有留意那棵「樹」。當劇情推進到一大半兒的時候,大家才注意到台上的「樹」有那麼一點顫抖或晃動,也才意識到「樹」已經在那裏無聲無息地堅持了很久。遠遠地,人們看到汗水閃着光亮從「樹」的額頭流下來,流經眼睛,流下臉頰,又與身體裏滲出的汗水匯合,將貼在前胸、後背上的衣服浸透。這時,台下的同學們開始替那棵「樹」擔心起來,人人攥緊了拳頭在心裏暗暗為那棵樹加油兒,希望他不會倒下,希望他能夠堅持到最後。隨着時間的推移,台下同學的情緒越來越緊張,最後幾乎所有人都把焦急的目光集中到了「樹」上,反而感覺其他演員的台詞有一些聒噪,直吵得讓人心焦。

  終於到了謝幕的時刻,全場爆發出如潮的掌聲,但那卻不是因為劇的成功,而是為了「樹」的堅持。誰也沒想到,一棵「樹」竟然成了那天最精彩、最感人的「主角」。

  再後來,大學畢業,眾學子四散而去,各奔前程,誰也不再記得從前的往事。那個男生就和眾人一樣,無聲無息地消融於生活之海。據說,他進入社會之後先後變換過很多崗位,在社會上扮演過很多不同的角色。但不論在哪個職位上,他都像當年演那顆樹一樣,默默堅持,把自己的角色演好。儘管以後的堅持都不再有掌聲和喝彩,但留意的人都看到了他一段段人生的精彩……

  夜闌,茶冷。朋友們各自散去,我心亦復如靜水。想起那個扮演一棵樹的人和那棵由人扮演的樹,不由自主地捋一把黑白間雜的亂髮,頓覺有一陣嘩啦啦的聲音響起。那該是一樹葉子由青葱轉為微黃或淺紅時能夠發出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