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外交圈/崔善姬何許人/延靜

時間:2019-04-19 03:17:56來源:大公報

  我沒有見過崔善姬,但她近日被任命為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提升為國務委員會委員,深知她的擔子大為加重。

  至少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朝鮮外務省除設外相外,還設有第一副外相職務,而且這種體制一直沿續至今。是否為減輕外相的負擔,還是為了主持日常工作,朝鮮方面沒有做過解釋,但我覺得兩者或許全有。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朝鮮外務省第一副外相是李鍾木,我曾多次見過此人,他為人直爽,精明幹練。一九七三年,聯合國第一次將朝鮮問題列入大會議程,並邀請朝鮮派人參加討論。這應該說是中朝和不少第三世界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當時朝鮮還不是聯合國成員,朝鮮派員參加討論,是朝鮮第一次參加聯合國的活動,因此引起外界的關注。朝鮮中央經慎重考慮決定,派第一副外相李鍾木率團參加聯大關於朝鮮問題的討論,重任落在李鍾木肩上。由此可見,第一副外相是一個很重要的職位。李鍾木在這個崗位上工作了近十年,遺憾的是後來他因車禍而身亡。

  接替李鍾木的是姜錫柱,此人曾在黨中央國際部任職,後來調到外交部,接替第一副外相職務,工作了十幾年。他曾留學中國,通曉英語,待人熱情,頭腦靈活,據說深受上級的信任。一九九三年,朝美在日內瓦舉行核談判,姜錫柱是朝鮮首席代表。晚年姜錫柱高昇,任內閣副總理,黨中央書記,全面主管朝鮮對外工作,直至二○一六年去世。

  接替姜錫柱第一副外相職務的是原副外相金桂冠,他擔任此職相對時間較短,大體五六年。金桂冠也是對美外交起家,自從二○○二年北京朝核六方會談開始,他就是朝方首席代表,六方會談中達成的重要協議,都是他親自參與決定的,直到前幾年首席代表才易人。金桂冠除參加六方會談外,作為第一副外相,主持外交部全面工作。

  這次崔善姬接替金桂冠出任第一副外相,同時越級晉陞國務委員會委員,顯然是承擔了一副重任。崔善姬英語出眾,早年六方會談或對美談判,均由她擔任首席翻譯,外界也由此較為熟悉了她的面孔。幾年前她曾擔任朝鮮外交部美洲局局長,後很快升任副外相,主管對美事務。去年以來,金正恩與特朗普舉行峰會,她不僅參與了預備會談,而且正式會談也可看到她的身影。

  今年二月朝美河內峰會談崩後,崔善姬三月中旬舉行記者會,闡明朝鮮關於與美國對話的立場,曾威脅恢復核導試射。有外電猜測她是前內閣總理崔永林的養女,此事無法查證,但她的升任,特別是被任命為國務委員會委員,預示着她將成為朝鮮對美外交團隊的核心人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