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天南地北/坡國記行/吳念茲

時間:2019-04-18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新加坡佛牙寺/資料圖片

  前段時間趁着假期到新加坡遊玩,旅程雖短亦收穫良多。眾所周知,新加坡是法律十分嚴格的國家,除了規管領域廣泛,懲處的尺度一點也不鬆散。在香港,違法釣魚可罰兩千港元,在新加坡克拉碼頭所見告示牌,則寫明罰款約一萬七千四百港元。且實地去走,許多規矩才第一次聽說。譬如夜晚十點半直至早晨七點,零售商不得販賣酒精飲品,而大眾也不能在公共場合飲酒,餐廳、酒吧除外。又如吃榴槤,新加坡毗鄰馬來西亞,吃新鮮榴槤絕無問題,但根據規定榴槤不被允許帶到包括巴士、地鐵在內等公共場所,有的酒店也會明令禁止。由於「貓山王」的季節(五月至九月)未至,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趕在關店前買了「貓山王」,坐在舖頭門口享用。此外新加坡公民也富有監督意識,同行友人喉嚨不適,在地鐵上快速喝了口水,立即就有乘客走過來提醒你這裏的規矩。

  第二日往小印度散步、攝影,終於有機會走進清真寺,雖非教徒卻一直對眾多宗教感到好奇。其實宗教乃是心的管理學,任你選了哪一門學問,都有利於節制生活、豐富身心。而對於伊斯蘭,我們更有必要走進它。這座阿督卡夫回教堂建於一九○七年。剛進入大門就要除鞋、往一側的亭子下洗手、洗臉、洗腳,沿着專門的步道走到教堂門口,對照着圖示檢查自己的衣着是否合格,男子著長褲,女子須長袖或披肩。一位正在清洗牆柱的教徒走出來,告訴我們可以進入參觀,引我們裏外走了走,據他說,穆斯林一日進行五次禮拜。教堂內並無神像,不論你身在何處,禮拜須朝向麥加城禁寺內所設「天房」的方向,為了確保方向無誤,現今還可以使用手機app來確定方位。他打開了自己的手機程式,粗略一看就像個指南針。當時有一些教徒在禮拜,有的休憩,有的靜坐在那裏,沉澱身心,這種沒有神像的對話全然由內心發聲,自我認識、自我啟悟,着實令人欣賞。同時我想到了新加坡藏有佛牙舍利的佛牙寺,在它專門用於收藏、展示舍利的廳堂兩側,就設有供人們靜坐的枱子和蒲團。

  新加坡佛牙寺興建較晚,所藏佛牙是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於緬甸出土,關於佛牙舍利(釋迦牟尼火葬後未燒盡的牙齒遺骨)流傳於世應有幾顆以及哪些是真、哪些是假仍存爭議,不過只要你看到這些靜坐修心之人的虔誠與功夫,便毋須再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