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陽春三月下吳哥/白頭翁

時間:2019-04-17 03:18:22來源:大公報

  毫無疑問,吳哥窟是吳哥廟宇中最著名的寺院,也是保護最好的古蹟。它是高棉民族古典建築藝術的巔峰之作,也是高棉民族雕刻藝術的集大成者。吳哥石窟整體布局十分合理,富有時代的節奏感和律動感,突顯了石頭藝術的詩韻衝擊力。

  訪問過吳哥的人都有一個突出的印象。吳哥是綠色的吳哥,翠綠的吳哥,森林中的吳哥。吳哥的森林彷彿是洪水,彷彿是天雨,彷彿是神意,勢不可擋,無論巨石多麼堅硬,石窟多麼冷漠,粗壯沖天的大樹都傲然稱霸其上,彷彿它們就生長在石縫中、石頭中。熱帶雨林似乎輕而易舉地就把整個吳哥古蹟淹沒了,在女王宮、在塔布隆寺、在聖劍寺、在比麗巴裡來遺跡,那些高大茂盛的巨樹,坦然裸露着巨根,毫無顧忌地盤踞在石堂、石殿、石屋之上,簡直就像碩大的章魚用巨大的觸角緊緊抓住一艘孤獨的小船,樹包屋,樹包塔,有的大樹輕而易取地就推倒了石牆,拱翻了石堂、石殿,驕傲地盤壓在吳哥神聖古建築的頭上,一直向天,在幾十米的高空微笑。

  遠古的高棉王朝的吉祥圖騰是眼鏡蛇,我見到的有七頭、八頭、九頭之分。高棉有象文化、蛇文化,何時傳為龍文化?還是一直就稱蛇為龍呢?

  崩必烈原為七世國王放骨灰的寢陵塔,讓我不解的是在寢陵入門的石道兩旁,有兩排「林加」,翻譯過來就是半人高的石雕男性生殖器,我數了數,兩邊現存有二十一個,據說曾經被盜走過幾個。再往前走,則是男女性生殖器石雕,而插在女性生殖器中的男性生殖器已經被盜走。這麼珍貴的文物時至今日依然無任何保護。

  吳哥古蹟竟然沒有給後人留下任何土木建築物,為什麼毀壞得如此徹底?連一個柱礎也沒留下。中國許多朝代的覆滅都伴隨着宮殿的被焚燬,但也都給後人留下了或多或少的遺跡。何來的戰爭?何來的殘酷?何來的深仇大恨?如果石頭能一把火點燃,如果石頭也能揚灰滅痕,世界上恐怕就不會有吳哥了。宗教戰爭可能比種族戰爭更可怕,更血腥,更絕望,更仇恨……幾百年前的戰爭,幾百年前的毀滅,一個王朝的興起猶如鳳凰樹花開,一個帝國的衰亡猶如無花果跌落,其興也勃也,其亡也忽也?吳哥的毀滅應該歸罪於誰?似乎歷史都從未這樣發問過。

  其實吳哥之中很小的看上去很簡單的事情也因為宗教會讓人玄奧不解。

  吳哥王宮中有一座拍心塔,探入其中,是一個空心的石塔,塔高有十數米,從下面可以看見藍天,細看有一層層雕刻的圖案,無燈照看不清楚。讓我稱奇和不解的是,在塔中央用右手拍胸脯,整個塔似乎都在顫動,這是檢驗良心的地方。我自諭為唯物主義者,但屢試屢是,吳哥友人是虔誠佛教徒,他言之,佛在看,佛法在上。我不解地惶然出石塔,陽春三月的朝霞正美。阿彌陀佛……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