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星光大道攬新/小冰

時間:2019-04-17 03:18:20來源:大公報

  關閉三年的香港星光大道,終於以嶄新的面貌重現,據說設計師James Corner的設計理念是「予城市以呼吸和歌唱的空間」。James Corner 是著名園景建築師,美國賓州大學的景觀系主任。他還說,香港的景致迷人,設計團隊不必做太多,只要在設計中展示周邊實際環境,不破壞原物,凸顯自然優勢即可。

  站在大道邊看海,把手肘放在欄杆上,眼見海水隨風飄近。James Corner設計星光大道的靈感,來自於維多利亞港灣流動的海浪。他採用線性設計,使大道的走勢與翻滾的波浪相呼應,帶出視覺上流暢的、高低起伏的海濱線條。這一獨特的建築語言,帶出新穎和優雅的效果。

  在大道上輕輕鬆鬆地走一陣,我突然想起明星的掌印,脫口問道:「咋不見明星的掌印呢?」「移到防護欄上了!」一位陌生人回答了我的問題。

  波浪狀的扶手欄杆,分成無數個菱形的小段,每一小段鑲嵌一個明星的掌印。用菱形而不用五星形,置於欄杆上而不置於地上,完全擺脫了從前模仿洛杉磯的荷裡活星光大道。明星名字不再被踩踏了,對他們的尊重更顯人性化。那些尚處於空白狀態的菱形,是等待新星出現派用場的。

  在這裏還可以用手機掃描QR Code,觀看不同明星的短片。在劉嘉玲的掌印前拍個照,她的人品和演技都給我以不錯的印象。又看見夏夢的掌印,夏夢是金庸的夢中情人,這喚起我對金庸的緬懷。處處是香港特色,另一番創意!

  有幾個搶眼的小涼亭,扇形鏤空,下面種滿植物,供遊人小息乘涼。還增添了不少座椅,座椅面向港灣,上面有放置水杯的圓孔。金像獎女神像前有小賣店,旁邊的桌椅是用廢舊木塊做成的,造型也是James Corner的風格。一路走來,比從前容易找到座椅休息了。

  大道更加寬闊,更加暢通。地面是淺色,淺色一來有助降溫,二來令設計趨於統一。用LED燈光照明,柔和而不喧賓奪主,適合欣賞夜景。當夜幕降臨,當燈光灑滿大道映照海灣,無論從彼岸看此岸,還是從此岸看彼岸,都別有一番美景。用LED照明不僅低耗電,還把流動網絡、閉路電視、擴音器功能集於一身。

  星光大道是香港的城市標誌,大道的標誌之一是李小龍雕塑。李小龍雙手握拳,如行雲流水,與旁邊翻滾的海水相輔相成,前面新增了流水階梯,以此配合他的截拳道。與之呼應的,還有「香港女兒梅艷芳」的雕塑,由劉德華題字,劉的字很具個人風格。梅艷芳是香港第一位同時獲得歌後和影后殊榮的藝人。李小龍和梅艷芳代表了香港精神,這裏隨時有人模仿名人的動作拍照。

  美中不足,從前的星光大道上,不是有攝影師雕塑嗎?不是有栩栩如生的攝影場景雕塑嗎?那是活生生的拍攝元素!怎麼就不見了?再者,小賣店統一了色彩,統一了規格,現代藝術不是要講究個性和不對稱嗎?

  香港現在有很多地方值得去看。不久前,財爺陳茂波表示,要把香港建成一個更加宜居的城市。計劃在維港兩岸提供三十五公頃休閒用地,建更多休閒空間,把海濱長廊從目前的二十公里擴展至三四十公里。

  拍幾張照,發給學建築、景觀、城市設計的女兒們。她們感嘆新大道的時尚,一個說「風格像紐約的High Line Park(高線公園)」,一個說「把掌印放在波浪形的欄杆上更合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