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陽春三月下吳哥/白頭翁

時間:2019-04-16 03:18:10來源:大公報

  吳哥王宮的神奇和不可思議還在於它竟然無一磚一瓦一木,是一座完全徹底的石頭城。吳哥王宮稱石頭城天經地義,實至名歸。元代著名詞人薩都剌曾作《念奴嬌.登石頭城次東坡韻》有「石頭城上,望天低吳楚。」薩都剌在世時,吳哥王朝尚在,可惜這位元朝大詩人未能南下吳哥,否則定會有登吳哥石頭城感嘆。

  吳哥窟不是我們中國人想像中的石窟。中國北魏時期開鑿了世界上著名的雲崗石窟、龍門石窟、敦煌石窟,那些石窟都是依山臨壁開鑿的石洞,在洞內造像作畫。而吳哥石窟不同,它不是在石頭上開鑿,而在平地上搬石壘成石頭寺院。其工程、規模、氣勢更震撼,更驚人,更讓人頂禮膜拜,更讓人五體投地,也更讓人感到宗教的力量。

  吳哥石窟又稱之為小吳哥,與吳哥王宮相比,它更藝術、更俊秀、更自然,更讓人流連忘返,那是佛國的世界,佛國的天堂,也是佛國的微笑。

  陽春三月的吳哥窟最美的是朝霞初照和晚霞夕陽。我們看見了美麗的朝霞把小吳哥裝扮得如同一位披紗盛裝的少女。

  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小吳哥似乎更像吳哥王宮,因為在方城之外竟然是兩百多米寬的護城河,朝霞之中,波粼閃閃,竟讓人想起「一條大河波浪寬」來。中國城池可謂多矣,但似乎從未見過有如此護城河。真應了「方城為城,漢水為池」,恐怕今日之漢水在陽春三月其水未必有兩百多米寬。

  小吳哥也盡奇事,見到那位無處不在的傑耶跋摩七世的浴池,着實讓我大跌眼鏡。那國王的浴池可稱天下第一浴池,我目測估計有兩個足球場大,水深處據說有六公尺。但其神秘之處是旱季多旱,水不見退;雨季多雨,亦不見其溢。估計七世國王是位游泳高手,至少在古今中外的皇帝、國王中,堪稱魁首。

  吳哥石窟被柬埔寨人稱其為柬埔寨的靈魂,在吳哥王國所有的古蹟中,此地是唯一一處正門向西開,這也象徵着正統與規格,這向西敞開的大門是代表佛國世界的天堂,號召人們向西行,穿過此門,走向佛國世界的天堂,西天的極樂天堂。

  來過柬埔寨小吳哥的人畢竟是少數,但很多人都見過柬埔寨國旗,柬埔寨國旗上正是小吳哥的三座挺拔雄偉壯觀俊美的佛塔。一個國家的國旗以一處古蹟為圖案,遍覽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似乎只此柬埔寨,可見小吳哥是柬埔寨的靈魂。

  小吳哥的佛塔更雄偉、更氣魄、更壯觀,重要的是吳哥石窟的石雕更藝術、更精巧、更別致。數噸乃至十噸重的巨石壘起的高達數十米的佛塔竟然不用任何灌漿和黏合劑,兩石相壘,密不透風,連一張薄薄的紙片都插不進去。

  吳哥窟的佛塔建築得更神秘,角度不同,陽光不同,其幻影產生的層次就不同,甚至佛像的微笑都不同。從這座佛塔走向另一座佛塔,會使人感到埗步有韻,步步向佛,那真是建築藝術的魅力。在朝霞之中,會使人在層層的佛堂、佛殿、佛龕中覺得佛無時無處不在,佛法無邊。那石雕無論是淺雕深刻,無論是雕佛還是雕花都無一筆不神,無一處不精,刀刀見功夫。我記起大同雲崗石窟的工匠們在雕刻佛臉時,都是一刀三叩首,充滿了對佛陀的崇敬和信仰。不知吳哥當年的工匠們是如何雕刻這佛國世界的。吳哥石窟的佛塔十分講究布局,霞光之下,錯落有致,左右逢源,前後呼應,高低有序,五層佛塔漸升漸高,漸高漸遠,在視覺上讓人感到層層有塔,層層有佛,塔在最高,佛在最高。回首向前都能在不意之間發現有神佛菩薩正凝眉細思,彷彿在告誡你,佛在伴隨你。

  (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