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西走廊/漢堡港的新星/林中洋

時間:2019-04-14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易北愛樂音樂廳位於漢堡港與倉庫城之間,甚為奪目/ 作者供圖

  月初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去漢堡的易北愛樂音樂廳(Elbphilharmonie)聽音樂會,那天獻演的是來自英國的喬治.本傑明爵士和他的樂隊。說來慚愧,這座音樂廳已經建成開放兩年有餘,而我們就生活在離漢堡不遠的地方,那天卻才是第一次來,主要原因是這裏實在一票難求,大部分音樂會的入場券都在上演的三個月到半年之前就預售一空,我們這一次能夠及時訂上票已經算是幸運。

  易北音樂廳位於漢堡港與倉庫城之間銜接的位置上,它的下半部是以掏空了的原倉庫A為基座,上部則是玻璃外殼的演奏廳與酒店,這樣的設計顯得有些突兀,卻又不失合理性——漢堡希望把易北音樂廳打造成一個地標性的建築,所以它必須獨特和與眾不同,但它同時又是一個音樂藝術中心,因而得有文化的底蘊。漢堡的倉庫城是世界文化遺產,用原來的一座倉庫作為音樂廳的底座代表了文化的基底與傳承,而上部似海浪又似冰川的玻璃結構則展示了它的現代與不拘一格,這是一種繼往開來的組合,看似無意,實則有心。

  連接上下兩部分的是一個對公眾開放的觀景平台。我們到達平台的時候,夜幕已經降臨,外面的漢堡港燈火旖旎。我們沿着外廊走了一圈,從三十七米的高度欣賞着漢堡的夜景,同時也知道,從這個觀景台上打出去的藍色光線正遠遠地投入夜空,使這座巨大的建築像一顆星星一般熠熠生輝,而它,才是現在的漢堡港最明亮的風景。

  我們的音樂會在大演奏廳裏舉行,這個大廳呈所謂的「葡萄山」結構,下方中央是舞台,四周向上是一層層錯落分布的觀眾席,看上去像是山丘上分布的葡萄酒園。當然,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它的「白皮膚」了。這個二十五米高的主演奏廳的全部牆壁與頂棚由一萬塊石膏纖維板組成,它們每片的大小與厚薄都各個不同,在聲學大師豐田泰久的精密設計下,它們共同組成了總面積達六千五百平方米的內壁,相互呼應協作以使演奏廳達到最完美的聲響效果。這一效果在樂隊的第一段旋律飄飛起來的時候就得到了驗證,我們一開始都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好像喘氣的聲音也會傳到其他聽眾的耳朵裏去。

  在易北音樂廳建造之初,很多人都對這項工程持懷疑的態度,特別是當它的建造費用遠遠超過預算而且遲遲不能完工的時候,而現在,它早已成了漢堡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顆閃亮的新星。

  那天晚上,我們從音樂廳出來的時候,外面下起了小雨,我回頭望了望仍舊燈火通明的大廳,忽然想到,我們可以訂年票,然後就可以從容地選擇自己想聽的音樂會,而且也避免了買不到票的煩惱,畢竟,這樣的文化盛宴是應該盡可能地多多享受與體會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