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涌的一天/張 茅

時間:2019-03-24 03:17:36來源:大公報

  圖:東涌附近有不少新建樓宇/作者供圖

  同在一個城市,東涌,對不少人來說是陌生的。我印象中的東涌,離開市區頗遠,鄉村加上新建樓宇的地方,是新市鎮吧。然而,現實中的東涌又是何樣呢?

  早上,由中環站開往東涌的幾班地鐵,載着多數往機場區上班的搭客,東涌站外聚集於迴旋處等待公司車接送;機場區域面積大,幾家國際貨物空運中心處理全港進出口空運貨物,建築物龐大,每座高四或五層,長度相若市區的五六個街口,每層行走重型貨車及貨櫃車,早上這批人大部分到空運中心上班。

  空運中心職業分兩大工種,貨物捆紮及電動剷車搬運貨司機,他們的操作程序先由電動剷車將一包包貨物出倉,運到倉外一處,配合捆紮工人工作,把貨物包紮為十呎高五呎闊獨立一大件,再由重型貨車運往機場。另一批是機場上班一族,多是地勤工作,也有店員。旁邊一條小人龍,從中環坐地鐵到東涌,隨即等候巴士往愉景灣上班。

  逆向而行是幾大屋苑的中產者,約由七時三十分起陸續到地鐵站往中環,擠滿每一班車。若是周末及星期日上午,早上最早幾班地鐵載着一群又一群行山客及單車發燒友到東涌,行山客穿的用的「全副武裝」,各持行山手杖,專用的行山鞋;走出地鐵站後,一批批各自在大堂及廣場集合,行山客多數是五十至七十的伯伯嬸嬸,滿頭銀髮的公公不缺,互道「早晨」之後,就是說不完的話,各人精神飽滿,興奮活躍。

  人馬齊集後,但見一隊又一隊穿梭,往郊野方向行,有登大東山,有往鳳凰徑,有登360纜車上昂坪。單車發燒友用的是名牌車,拆開一件一件進車廂,看來十分輕巧,男女車手穿標準貼身彩色戰衣,穿戴戰盔戰鞋,車手結隊繞走高速公路及東涌單車徑,穿過市區,盡顯威猛,區內車手,多是外國人。

  早上一番繁鬧後,九點至十一點的東涌四處平靜,叔伯婆嬸悠閒嘆早茶,附近逛逛,帶菲傭去買餸,好動的,在屋苑游早水或打打網球,女的帶小狗遊花園。

  接近中午,整個東涌步入每天生活的高潮,大量的不絕的遊客由地鐵載至東涌,都是以家庭為單位,夫婦帶孩子,或夫婦帶孩子及年老的父母,外觀上穿得時尚,十個家庭九個說外省話,表現自信;車廂內先熱鬧起來,地鐵出青馬大橋,車廂外遠望青山,一片大海,小孩叫喊:「大海呀!好大的海啊,爸,你快看!」這爸望窗外:「好大啊,這才是真正的大海!」

  東涌站東薈城,由太古經營的全港首間名店倉(outlet),八十多家世界品牌公司在此開店,商場內除了部分食肆有中文招牌,其他多是英文。據我觀察,內地自由行遊客對這裏瞭如指掌,比我這位「原居民」知道得更詳細。

  東涌中午直至傍晚八時,不分假日,商場人潮熙來攘往,有些地方需擦肩而過,到下午倦了,便坐在偌大的空間休息,三層高的落地玻璃,觀看外面360纜車、機場一帶的景致,看看航機的飛過,在茶座喝咖啡吃糕點,進酒店吃下午茶。另一些遊人在廣場坐着,欣賞亞洲最大音樂噴泉的水柱水花,看貪玩的男孩女孩闖入水陣中玩,有的靈活避過水柱,有的全身濕透,發出笑聲。

  五點至六點大多是一場忙碌,買的東西都買了,怎樣放得下?這時看到的場景,許多人打開所有拖篋,攤在地面,思量將物一件又一件塞爆行李篋,「滿載而歸」大任告成,逐漸乘興離開,最後撤離的,約在晚上八時半。裏外環境漸趨常態。

  有些遊客是由東涌出發去大嶼山寶蓮寺及大佛,有些在廣場往大澳及梅窩的巴士總站,搭巴士往大澳、梅窩。其實東涌也有景點,在東涌地鐵站旁搭十數分鐘巴士,即抵東涌炮台。東涌炮台建於一八三二年道光年代,城牆以花崗石砌成,東西六度門,城頭六門大炮,朝東涌河外的青山灣大海,防海盜入侵,現列為古蹟。

  午後到黃昏的東涌逸東邨,內有一個特色主題的「香港街市」。看看街市海鮮檔賣什麼?游水青斑、東星斑,青蟹、花蟹,游水大蝦,有殼生猛鮑魚,有殼生猛帶子,你會發覺衣着平常的居民,隨意三四百元買一條石斑等閒事,主婦隨意選三、四隻青蟹面不改容,消費力不遜於中產。

  東涌特別之處是公屋與中產屋苑和睦並存,東面屋苑映灣園、南天海岸、昇薈、東環,住着不同國籍的人,也有不少是機師和機組人員,早上或午間拖着行李篋往機場如出市區;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和外國機師不用飛的日子,愛在晚上捧兩箱啤酒聚於屋苑園中的休閒地,喝酒閒談,深夜凌晨三時才肯「散班」;接着是拖愛犬出街的男女住客,天未亮拖愛犬在園中晨運。

  東涌的一天,就這樣過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