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會晚點的德國火車/余 逾

時間:2019-03-23 03:18:01來源:大公報

  今天午餐的時候,我和身邊的兩位老人閒聊。一位是在德國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捷克老太太,另一位是土生土長的德國老大爺。我們最開始是在說各自最喜歡的旅行方式,老大爺說飛機,因為快;老太太說郵輪,因為舒適;我說火車,旅途輕鬆還可以看風景。

  聽到我說火車,老太太和老大爺同時把頭轉向我,作出誇張的驚訝的表情。

  「德國的火車準點率簡直太差了,你竟然會喜歡火車!不過嘛,如果不趕時間,其實也還好。」德國老大爺皺皺眉頭。

  「我感覺還好呢,只遇到過一次晚點。」

  「那可能是你不太經常坐火車吧,要知道,德國火車的準點率只有不到百分之八十!」老大爺很認真,「而且這幾年火車越來越擠,也沒有相應地作一些改善。有一次新聞上報道說,居然有火車因為乘客太多,把有票的乘客趕下了火車!」

  「德國鐵路系統售票會超售很多麼?」

  「有一些是比如說買月票、季票或者年票上下班的上班族,遇到遊客多的時候,或者碰巧有什麼活動,某一兩班火車可能就會遇到乘客過多的情況。據說那次事件是火車上的工作人員打電話叫來的警察,把乘客趕下了火車,簡直是太野蠻了!」

  「不過公平點講,最近幾年鐵路翻修工程比較多,所以準點率有所下降,班次也受了影響。以前德國火車可是以精確的準點率著稱的!」捷克老太太忍不住幫着德國火車說說話,「而且,德國火車準點率的標準是,六分鐘,只要晚六分鐘就算不準點,還是相當苛刻了。」

  「好吧,我以前生活在瑞士。」德國老大爺歪着腦袋作了一個「你們要理解」的表情。

  「噢,那當然……」我和捷克老太太一臉恍然大悟的樣子,立刻明白面前的德國老大爺為什麼會對德國火車不準點如此敏感。大家都知道,瑞士的火車系統,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

  「你知道麼,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要了解德國的效率和精準,請去瑞士體驗。」德國老大爺顯然還沉浸在他對德國火車的情緒中,「所以回到德國以後,我對『遲到』這個事情都完全沒有了脾氣。曾經開會我是不允許任何人遲到一分鐘,現在遲到五分鐘之內我都可以理解。我們都在試圖習慣,現在的公共交通沒有比以前好。」

  「你這可比火車準點的考勤時間六分鐘還嚴格哦!」我笑着跟老大爺說。

  「如果公共交通的正點率再降低,我可能真的要把這個標準降到六分鐘了!」

  也許是試圖安撫德國老大爺,或者只是出於好奇,捷克老太太在手機上找到一個二○一七年度的歐洲火車運行狀況的排名。第一名毫無意外的是瑞士,然後是丹麥和芬蘭,而德國在這二十五個國家中排名第四。

  「我承認,還不算太糟!」老大爺撇撇嘴,臉上是思緒萬千的樣子,「又有什麼辦法呢。我們德國人都是在這樣的抱怨聲中推動着社會的改善和進步。內心深處,我們對德國的將來,還是信心滿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