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的國際學校/余 逾

時間:2019-03-16 03:17:57來源:大公報

  柏林有很多外國人,如果說柏林是個多元化的城市,聽起來可能感覺有些抽象。如果走進柏林市區裏的國際學校,這個概念便具體起來。

  柏林有五個主要的國際學校,三個在郊區,分別是英國國際學校,美國肯尼迪國際學校和柏林國際學校;兩個在柏林最中心的米特區,大都會國際學校和大都市國際學校。在市區的這兩所學校名字意思相近不說,距離也只有不到一公里。

  跟當地學校不同,國際學校大多使用的是起源於瑞士的IB證書(編者註: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國際預科證書課程),這個證書在全世界都是得以認可的。學習中也會有更多的關於音樂、體育和藝術方面的活動。

  國際學校在柏林的高端人群和外來人群中是極受歡迎的。收入充裕的當地人希望小孩接受更國際化的教育或者希望小孩以後出國留學,他們便會申請國際學校;夫妻雙方中有一個不是德國人,他們也會考慮給小孩一個文化更豐富的教育環境;外來人口中有經濟能力負擔國際學校學費的家庭也傾向於把小孩送到這裏,讓並不熟悉德語的小孩更容易適應新的環境。特別是一些駐德國的外交人員,他們的小孩也大都在國際學校就讀。

  所以國際學校的學生組成大概是這樣:接近百分之五十是父母雙方中至少有一方是德國人,另外百分之五十便是來自三十多個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小孩。學校的官方語言是英語,在學校教學和小朋友互相交流也是英語為主。學生中百分之八十至九十都可以說流利的德語,對於不會德語的學生,學校也有專門的德語輔導課。

  於是,柏林的國際學校一年比一年緊俏。由於申請得晚,我們家兩個小孩在經歷了一次面試和兩次考試後,總算在開學的前一天拿到大都會國際學校的最後確認錄取。從他們上學的第一天起,便開始每天滔滔不絕地說他們新認識的朋友們:有來自我們中國的,也有和他們一樣以前在美國的,還有來自其他歐盟國家的,英國,法國,意大利,盧森堡,西班牙,最遠的還有來自澳洲和巴西的小朋友們。有時候我會聽到兒子或者女兒說起同一個小朋友,但是一會兒說她是德國人,一會兒說是美國人,一會兒又說是法國人,才知道有好些小孩家裏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都是不同的國籍。

  那天去女兒教室,看到門上貼了很多小幅的繪畫作品。仔細一看,每幅小圖上畫的都是國旗,然後國旗上寫着幾行小字:「我來自某某國家」,「我會說某種語言」,「我在這裏出生」,「我住在這裏」……最多的一幅上面畫了六面國旗,這個小孩會說五種語言!

  我抬頭看到了教室的上空拉了兩條繩子,繩子上掛的都是小幅國旗,進門的牆上用各種語言寫着「歡迎」。我彷彿覺得自己不在德國,而是到了聯合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