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尋味中山/一 雯

時間:2019-02-23 03:18:03來源:大公報

  圖:神灣菠蘿、石岐乳鴿令人回味無窮/作者供圖

  去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相繼通車,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形成發達的交通網絡,將大灣區打造成一小時生活圈,這對於港人要往大灣區覓食之旅自然縮短了不少距離。

  春節因工作沒能回家,忙完後我便開始一個人的灣區尋味之旅,第一站來到中山。首選中山,因為從未踏足,對這裏的印象僅限於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故鄉,還有大學室友小鑾。大學期間就立志創業的小鑾,畢業後返鄉開起花店,得知我要去旅行,她立即獻上自己手繪的「中山美食地圖」──石岐乳鴿、東昇脆肉鯇、神灣菠蘿、沙溪粥底火鍋、三鄉瀨粉、小欖炸魚球等等,並強烈推薦「一鎮一餐」。

  中山是水鄉,靠近海邊,海鮮和淡水魚蝦等水產豐富。東昇脆肉鯇一直名聲在外,一魚多食,可以蒸炒炆燉炸。「美味園」算是脆肉鯇魚的網紅餐廳,我選擇了原味的切薄片用水灼來吃。它不似鯇魚片那般易碎和藏着細刺,魚肉雪白,咬下去是脆彈爽口,沒半點魚腥味,帶點嚼勁,魚皮感覺更脆一點,細嚼之下鮮味沁出,果真名不虛傳。這裏同時亦提供荔枝木燒鵝,皮脆、肉嫩、多汁,又不太肥膩,更堪稱一絕。香港也一向以燒鵝為傲,但香港燒鵝的弊端是多數只能用凍鮮鵝,肉質沒有新鮮的香脆。

  正餐之後的小吃也不容錯過,於是我慢悠悠來到神灣鎮吃飯後果──菠蘿。路邊很多賣神灣菠蘿的攤子,一隻隻玲瓏可愛的菠蘿,每個重約一斤,色澤金黃,皮薄肉厚,爽脆無渣,甜蜜清香而無酸味,齒頰留香,經久不散。大小兩餐後肚皮已經快撐不住,我唯有匆匆來到三鄉鎮落腳過夜,計劃明早再戰美食。

  第二日早餐自然是鎮上的傳統名吃——三鄉瀨粉。三鄉瀨粉的製作始於清代嘉慶年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這讓我不禁有點肅然起敬。位於三鄉烏石村牌坊的「銘珠粥粉」是小鑾力薦的美食店,她說,店面比較小,通常都會爆滿,一定要下午一點半之前去,因為吃的人非常多,材料賣完就直接關門休息下午不開了,非常有個性。「銘珠粥粉」的瀨粉大概有豬頭邊肉、切雞、牛腩、叉燒、燒鵝、魚片、瘦肉、豬肝等十幾種肉類可選,燒鵝瀨粉在香港吃得多,我便點了一碗「邊肉瀨粉」。圓圓的粉條是用手「攋」出來的。粉條按特殊工藝製成,粉質韌滑,類似桂林米粉,配以上湯肉料,吃起來粉條爽口而有彈性。

  旅行少不了買手信,而中山名產咀香園杏仁餅馳名海內外。它已有九十多年歷史,試吃後才知道杏仁餅其實沒有杏仁,因為最初是選用綠豆磨成粉,再製成杏仁狀,經烘烤後製成綠豆餅,只是因其形狀而得名,現在經由改良,已變成圓餅狀。杏仁餅鬆脆,餅中間夾一塊香甜的糖醃豬肉,肥而不膩,入口融化,風味獨到。

  因為預訂了傍晚的車票去廣州,離開前我決定去「石岐佬中山菜館」吃乳鴿,為今次中山之旅畫上句號。紅燒乳鴿一上枱,新鮮滾熱辣,未食就已經聞到好香,顧不上用膠手套,撕開鴿腿,肉汁緩緩流出,兩手拿起來咬上一口,皮脆、肉滑、骨軟,吃完還滿手鴿肉香,回味無窮,並非浪得虛名。

  初遊中山,感覺它是一個很恬靜的進步中城市,宜人宜居。期待下次再來繼續打卡「中山美食地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