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從容老去/延 靜

時間:2019-02-23 03:18:03來源:大公報

  進入耄耋才兩年多,衰老即無聲襲來,全身乏力,走路不穩,心想一定是得了大病。但經過各種檢查,包括驗血、B超、核磁共振,都沒發現什麼問題。但我的情緒,一段時間振作不起來。這實際上是面對衰老的考驗。

  人生分幾個階段,童年、青少年、壯年、老年,任何人都要經過,平等而不可抗拒。看看周圍,一些老人,有的比自己年歲還大,但他們的精神狀態很好,泰然自若。

  在我的朋友中,一位八十六歲的老人,照顧坐輪椅的老伴兒已經多年,他自己也得過腦梗,但每天仍讀書看報,情緒很好。他還玩微信,經常給我發來帖子,介紹中國和各國的風光。

  我的另一位老友,已到望九之年,他的老伴患老年痴呆,多年卧床不起,而他還堅持鍛煉、游泳。每天早上,他六點起床,六點半下樓,與夥伴相會,一起在附近公園散步,堅持了十幾年。他還酷愛游泳,向游泳館虛報年齡,堅持每周游泳兩次,直到前不久才因「超齡」而被迫停下來。

  細想,人生老年,可遇而不可求。少年讀書成長,蹉跎歲月,不去說它。青年和壯年,人生最長,工作繁忙,而且上有老下有小,家務負擔很重,沒有多少「自由」。記得當年我們每周只休息一天,星期六下班接上幼兒園的女兒回家,忙着打掃衛生和洗衣,星期日去看望雙方父母,忙得不亦樂乎。

  而老年,是人生最自由的時間。退休後,每天散步、看書、看報、看電視,過得十分自在。買菜、做飯,成為一種樂趣,不願做飯就到附近餐廳就餐。多年愛好,想寫點東西,上班忙於業務,沒有時間,退休後時間自己支配,終於實現了多年的心願。還有到海外旅遊,是人生一大樂趣,我和老伴先後去了俄羅斯、歐洲、東南亞,還去了寶島台灣,這也是在職時不可能的。我們一生搞外交,退休後仍關心國際局勢發展和熱點問題,參加了一些研討會,也接受電視訪談,發揮了餘熱。

  人到老年,仍有優勢。青少年茁壯成長,青年和壯年努力工作,而到了老年,人生閱歷豐富,時間自由支配,可做自己想做的事。近日在網上讀到《從容老去》一文,很受啟發,不要以為自己年紀大就管這管那,更不要因衰老襲來而張皇失措。明白了這個道理,心裏安然了許多。踏下心來,面對衰老,從容不迫,過好每一天,是老年人應走的正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