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誰摘去蝴蝶的食糧?\黃秀蓮

時間:2019-02-22 03:18:19來源:大公報

  年初四路過灣仔紅磚教堂,那兒附近有酒店,酒店外有兩大盆橘子。這品種的橘子,比人還要高,橘子碩大,橘紅葉翠,一片豐茂,寓意吉祥,加上枝葉修剪整齊,呈圓柱狀,在視覺上富於飽滿圓潤的美感。過年之時,當然是理想的盆栽擺設。然而,可驚者,是枝頭上竟然有多處凹陷,那情形,肯定不是橘子熟透而辭枝自落,卻是遭人摘去了。留下了痕跡,如傷口,如罪證,裸露人前。好好的果樹,本來象徵喜氣吉慶,如今大煞風景,真讓人跌足長嘆。

  若是橘子香甜多汁,路人經過,摘了去吃,此舉固然缺乏公德,但是動機尚能理解。可是這種橘子,一看就知不可食用,摘了何用?雖知道:摘橘子也要費點力氣和時間,又得東張西望,見沒有守衛,才敢鬼鬼祟祟,偷偷摸摸下手,更要承擔萬一遭人發覺,遭閉路電視錄影的風險。在如此環境下動手,就得倉促把橘子摘下,並非連莖帶葉,形態毫不完整,沒什麼觀賞價值,也不能保存太久。那麼,既不能吃,亦無可賞,貪婪而無所得益,因何仍要摘取?殘缺的橘樹,見證摘橘者之醜陋愚昧。這現象反映了路人的公德心,令我納悶良久。

  過了一兩天,讀報知道環保團體呼籲市民不要把橘樹扔掉,還留下網頁資料,鼓勵送給蝴蝶園。原來這些供人觀賞的年橘,為求外觀悅目,必定噴灑農藥,根本不能入口,可是蝴蝶可以此為食糧。因何蝴蝶不畏農藥呢?這個非我所能知,可能農場先把年橘擺放一段日子,待農藥完全揮發,才置於蝶園,任蝶兒採食。

  若公眾對自然知識多一點,或會想起蝴蝶蹁躚起舞,繽紛蝶影,輕盈舞步,則公德心也許會提升一點點,也許不會把好好的橘樹攀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