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煙花禁令來由與爭議/過來人

時間:2019-02-20 03:18:32來源:大公報

  圖:澳門的爆竹燃放區今年生意平平/作者供圖

  中國人的習俗都喜歡在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以增加節日氣氛。不過,隨着人們對煙火隱患的認識加深,以及發現對環境破壞不可忽視,世界各地近年都興起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措施,有人認為這是順應潮流的合理舉措,也有人覺得這是踐踏了人們歡樂的權利。總之,每逢春節,有關爭論就喋喋不休,誰對誰錯,筆者不予評論,只想從實際方面談談各地實施煙花禁令的原因。

  香港早年已禁止藏有和燃放煙花爆竹。早在一九六七年,香港發生了一場動亂,當時有人以煙花和爆竹的火藥自行製作「土製炸彈」(又稱菠蘿),導致多人被炸傷亡。當時港英政府就此頒下禁令,禁止民間藏有和燃放煙花爆竹,轉眼間,有關法例實施逾半世紀,但煙花爆竹仍禁之不絕。每逢春節前後,警方總是依例出動檢走一些非法運港的煙花爆竹,並對一些觸犯法例人士加以檢控,不過,除了年初二政府舉行的維港煙花匯演之外,新界的個別村落,以至市區的屋邨,都會偶見璀璨煙花在黑夜中綻放,為香港增添節日色彩。對於這些違法行為,警方大都「隻眼開隻眼閉」,鮮有對有關人士進行拘捕和檢控。

  香港回歸祖國懷抱已經超過二十年,當年港英政府推行的這條法例依然蕭規曹隨,坊間於是有呼聲要求特區政府放寬或取消有關限制,但這些要求在今時今日提出看來有點不合時宜,君不見內地不少一二線城市也先後推行煙花和爆竹的禁令嗎?既然內地也認為有此必要,那麼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和中國前沿城市,又怎能逆潮流走回頭路呢!

  之所以越來越多城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原因其實不外乎兩個:(一)會傷及別人和自己,嚴重者會引起火警,二○○九年建築中的北京中央電視台大樓大火,就是有人在春節期間燃放煙花引起,自此之後,北京就頒下禁令,以防慘劇再次發生;(二)煙花和爆竹燃放之後所產生的煙霧會遺留大量的PM2.5懸浮粒子,對空氣造成嚴重污染,影響人民健康,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雖剝奪了部分人的歡樂權利,但更大範圍地保障了廣大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改善空氣質素,值得支持。

  為了平衡各方利益,有些城市在春節期間特定的某些日子和地點供市民燃放煙花爆竹,這也是權宜之計,因為畢竟限期一到,所有售賣和未燃放的煙花爆竹都要交有關當局統一銷毀,對商販來說完全沒有保障,因此近年越來越少人願意在春節期間在限制區內售賣煙花爆竹。不過,商人的腦筋是靈活的,一種既無污染又安全的電子煙花已經悄悄興起,說不定會成為未來新趨勢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