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美關係搞好有理有據/姚榮銓 姚 姚

時間:2019-02-17 03:17:44來源:大公報

  新年伊始,喜聞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在大洋彼岸的美利堅巡演,元月二十二日啟程,二十四日就首演成功了。二月四日即我國玉犬年的除夕,樂園到了南卡羅來納州,在當地覓到一家中餐館,龐大的百人樂團歡聚一堂吃年夜飯。該團裏有來自新加坡、韓國、烏克蘭、烏茲別克斯坦的國際樂師,他們與中國同行一起過中國年自然格外高興。據首席指揮張國勇說,本次巡演要途經美國十四個州二十二城市,他要從金豬年的初一指揮到元宵節哩。

  他們不但在知名城市的藝術中心上演,還要深入到中小城市獻藝;演出曲目除了國際古典名曲,還穿插了中國抗戰年代誕生的《黃河》用鋼琴協奏曲來表達,吸取戲曲越劇名劇《梁祝》優美旋律、由新中國兩位青年作曲家合作的小提琴協奏曲。美國聽眾對百人樂團擁有豐富龐大演出曲目量印象深刻,對中國氣派的《黃河》、柔美抒情的《梁祝》頗為喜聞樂見,華裔聽眾反應格外熱烈!

  從前多次隨上海代表團赴港澳推廣宣傳上海金秋盛事的文廣局領導貝兆健,如今調往上海外辦分管北美南美外事。他點讚了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的美國巡演,又從微信發來了二○一九上海─三藩市「歡樂春節」的一束花絮。獲悉此次在華僑人士集中的三藩市舉行的「上海文化周」,為期一星期,從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六日,時間不長,內容多元、形式多樣,充分體現了「上海創智」的文化周在城市俱樂部大廈拉開帷幕。戲曲和曲種有越劇《紅樓夢》、滬劇《敦煌女兒》、滑稽戲《海上第一家》和蘇州評彈《繁花》,電影有喜劇片《21克拉》、戲曲片《曹操與楊修》和《貞觀盛世》,還有幾部反映改革開放後上海面貌的紀錄片。

  文化周緣起於中美建交四十周年,更有意思的是訪團中來了兩位乒乓國手姚彥和馮喆,帶來簽名乒乓球拍作紀念禮品,還進行了中美少年乒乓球友誼賽,讓人油然想起了四十八年前「小球轉動地球」,莊則棟為中美建交打出一板決定性好球。參加這次歡樂上海文化周的尚長榮,是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兩部放映戲曲片的領銜主演,他不顧年邁竟揮拍上了乒乓桌,與美國少年切磋球藝。美國少年乒乓球手十分友好,一個一個乒乓球有意送到中國八旬尚爺爺球拍上,充分體現了「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精神,圍觀者無不讚美喝彩!

  中美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及其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從交響樂百人大團巡演美國十四州,到三藩市舉辦多元多樣的創智型上海文化周。事實勝於雄辯,中美關係搞好是完全有理有據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