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從外交官到退休「畫家」/延 靜

時間:2019-02-16 03:18:15來源:大公報

  我面前放着一本《烏嫩畫集》,是一位女性職業外交官退休後二十年從學畫到作畫汗水的結晶。我一頁一頁地欣賞着從幾百幅作品中選出的一百一十八幅作品,深深為她的勤奮和頑強所打動。

  烏嫩,曾用名李素蘭,蒙古族,雖不是著名畫家,但她學畫、作畫的勤奮和頑強卻十分感人。她曾與我在外交部亞洲司一個處工作,她負責對蒙古事務,我負責朝鮮半島事務,相處幾十年。當然,其間,我出國到平壤中國大使館工作,她到烏蘭巴托中國大使館工作,也分開過幾年。

  烏嫩的先生張德麟,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派往蒙古學習蒙文的留學生,畢業後到使館工作,從隨員做起,直做到中國駐蒙古大使。烏嫩雖是蒙古族,但生在北京,長在北京,並不會蒙古語。在學習外語過程中,她與先生相識、相知、相愛,終結為秦晉之好。

  烏嫩退休後,選擇了老年大學書畫班,開始學習大寫意,身心投入,而且一發不可收,竟畫了二十年。在繪畫的同時,她收集了大量畫集、圖片、剪報、照片等資料和專業書籍,借鑒古今名家的繪畫技巧,尤其學習國畫大師吳昌碩和齊白石的作品風格,以提高自己的技藝。她畫每一幅畫,都經過嚴謹的構思、設計、畫製草圖,之後才動筆正式作畫,有的作品幾易其稿。

  烏嫩原來身體不錯,開始習畫時,她能站立幾個小時,堅持學習。也就是這幾年,為她繪畫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約十年後,她的腰腿病發作,行動開始不便,可她仍站立個把小時作畫。不過越往後越困難,後來腰腿病加重,她逐漸不能外出,靠助步器在室內活動,但她強忍疼痛,堅持繪畫沒有停止。我們曾幾次去看望她,儘管她坐在輪椅上和我們聊天,臉上仍然帶着燦爛的笑容。

  出一本畫集,是她長期的心願。倒不是因為作品有多好,主要是為退休二十年留個紀念。她的這個心願,女兒和女婿十分理解,並為其實現作出很大努力。女兒為畫集作了精心的設計並負責統籌,女婿負責攝影,一百多幅作品,一張一張拍照片,十分認真精心。在他們的幫助下,她出畫集的夙願終於變成了現實。

  正如她的先生張德麟為畫集作序中所說,「掩卷思之,感懷有三:認真堅持,勤學苦練,執著到底」,是她成功的要因,也反映了她「珍惜生命,熱愛生活」的高尚品德。

  近日我們去看望烏嫩,她因下床時不慎跌落骨裂,正卧床休息。她把畫冊送給我們,並堅定地說,待她痊愈後將繼續作畫。我們接過畫集,深知其分量,不能不佩服她的執著和頑強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