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土豆國」的土豆/余 逾

時間:2019-02-16 03:18:14來源:大公報

  這一期的德語課快要結束了,德語老師熱情地邀請我們在學校搞一次簡單的聚餐。學校的休息廳有個小廚房,鍋碗瓢盆烤箱微波爐電磁爐樣樣具備,於是,最後一堂德語課便成了一群人的烹飪課。

  幾個人分頭行動,去肉店買肉,去超市買菜,去酒行買酒。我和美國同學莫妮卡負責去樓下的超市買菜,出門前老師看了看手上的菜單,用筆勾了四個菜:土豆沙拉、土豆烤盤、煎土豆餅和土豆濃湯。

  「看起來我們至少要買五公斤土豆。」我認真地說,「現在我知道為什麼超市總是有大袋裝的土豆—德國菜大部分都離不開土豆!」

  「你說對了一半,我們是要買很多土豆,但不是一大袋,而是不同的三袋。」老師給了我們一個神秘的眼神,「選土豆,在德國可是很講究的事情。」

  接下來的五分鐘,便成了老師的「土豆購買講座」。

  原來,在德國,售賣的土豆會詳細地標註產地和類別。產地大多來自比如說西班牙、希臘、以色利等相對溫暖的國家。土豆的類別主要是按照其澱粉含量來區分,原因是不同澱粉含量的土豆,用途和烹飪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低澱粉含量的土豆會在煮熟以後依然保持原狀不會散掉,所以適合做成土豆沙拉;高澱粉含量的土豆煮熟以後很容易壓碎做成土豆泥或者熬湯;而不太講究的德國家庭會買上一大包澱粉含量中等的放在家裏,湊合應付各種做法。

  於是,老師交代了:兩公斤低澱粉含量的紅皮小土豆、一公斤中澱粉含量的黃皮土豆和一公斤高澱粉含量的淺黃皮大土豆。三種土豆買回來,我們按照老師的吩咐,分別拿三個鍋煮熟。

  用時最短的是紅皮小土豆,煮熟後也略微有點脆,老師說這樣「脆」的感覺最適合沙拉。我們用了一半的紅皮小土豆切成大塊兒,拌上蛋黃醬、小洋葱、一點白醋、胡椒和黃芥末醬,便是最簡單的配菜了。另一半紅皮小土豆切成片兒放在烤盤裏,撒上芝士,放進烤箱。

  我們再把中澱粉土豆撈起來,去皮,切成丁兒,拌上由麵粉、蘇打粉、洋葱粒、橄欖油、雞蛋、鹽和胡椒混合的麵漿,再拿鍋燒熱油,用勺把土豆麵糊一勺一勺放進去,麵糊散開,便成了一個一個的土豆煎餅。

  老師在另一邊已經把土豆濃湯的調料配好,這邊的大土豆已經煮得很軟了。我們把幾個大土豆撈起來,去皮,放到一個大盤子裏,老師像變魔術一樣拿出一個專門壓土豆的廚具輕輕一壓,整個土豆均勻地散開,粉碎在盤子裏,再多壓幾下便全部成了粉泥。

  「如果要吃土豆泥,就在這裏加點黃油和肉醬汁就可以了。」老師把整盤土豆泥放進到已經燒開的湯裏,「只是我們今天吃的是土豆湯,裏面加了培根和葱花,和一點芝士,是不是香極了!」

  「不愧是土豆國哈哈!」美國同學莫妮卡一邊抱着裝土豆沙拉的大盆一邊笑咪咪地說。

  「哈哈!我們就是一個土豆王國,而且我們很是為此驕傲。德國歷史上,我們很多次都是靠吃土豆和種土豆度過了戰爭和災害,土豆一次又一次地幫我們化解了危機。」

  所以,這個民族,就像土豆一樣樸實無華,卻充滿了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