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鑰匙匠/黃秀蓮

時間:2019-02-13 03:18:29來源:大公報

  一手拖小行李箱,一手提大包東西,走到家門,鑰匙居然插不進匙孔,哎呀,人在負荷很重之時,麻煩就偏偏選在此時出現。

  幸好香港乃方便之都,經營生活百科的小店遍及大街小巷,更何況自己已是一棵樹,盤根錯節,扎根此區多年,接連地氣,積累人脈,裝修師傅、水喉匠、電工師傅、鑰匙匠都認識。不過各行各業都難免良莠不齊,初時做過冤大頭,又氣得七竅生煙,痛苦經驗令人成長,領教過了,吃過虧了,自然變得警醒。幸而百步之內,豈無芳草,可靠工匠總在守護,一兩次幫襯後,漸漸相熟,建立互信,往往一通電話,簡單接洽,便上門幫忙。

  匠之為匠,自有其獨到之專業。鑰匙匠問了究竟,便說有鑰匙在手,卻不得其門而入,問題不大,毋須換鎖,半小時後即趕來。爽快答應,馬上報價,清楚實在,正是香港作風,務實、準確、敏捷。曾經欠了鎖匠工錢,可是多次路過那窄窄的小店,門上都掛了「外去工作」的告示,拖了又拖,竟然拖了大半年才還,我忙說抱歉,他說:「大家多年街坊,難道不信妳?」語氣自然,沒半點虛矯、討好,一派老街坊的情味。

  把手頭重物暫存管理處,看更一聽,建議另找就近鑰匙匠,不必苦候。我說寧願稍待,只因其人誠實不欺。看更眼睛忽然亮了,說要請教,沒多久只見師傅提着小小的箱子來,我提醒看更把握時機,快快發問。師傅聽了,指點迷津,說只有兩個原因導致拉閘不順,更授以錦囊。這師傅底氣十足,又一片好心,萍水相逢,已經大方慷慨,不厭其煩了。猜想他一定充滿自信,甚至不無自負,覺得的確要出動工具,發揮技術,結合經驗之時,師傅才親自出馬。至於保養不善這些小問題,就由用家處理好了,殺雞焉用牛刀。反之,一些心眼太小的,絕不教人,生怕一旦教了,生意減少。

  匠人話一說完,便從看更手中接過我的行李箱,想是怕我不勝負荷。到了門前,又教我說:「你用十字鎖匙鎖門時,不能心急,一定要轉到盡頭才把鎖匙拔出。半途拔出就扭不動了,去年你已試過一次了。」我立在旁邊,像個重複犯錯的小學生,聽他分析成因,看他破解困局。今次修理明顯比上次費勁,但見特製的工具轉動多次,幾回以為修好,卻又未成,終於一而再轉動才修妥。我付了費用,他又補充說:「不找我修理不要緊的,但是千萬不要讓人把鎖鑿爛,這情況根本毋需換鎖。換一把好鎖,動輒六七千的。」哦,若是存心不良,看準顧客不明就裏的弱點,就鼓其如簧之舌,於是賣鎖賺一筆,換鎖又賺一筆,結果顧客花冤枉錢,物資亦浪費了。匙孔,這麼小,這麼幽暗,即使用電筒來照,亦難窺其秘,裏頭原來可以充塞貪婪,唉,多像心眼。

  手機忽又響起,另有顧客求助,可見只要有實力,又何愁生意。鑰匙匠疾步踏入升降機,目送背影,只覺一技傍身之可貴,誠信之可敬。我把鑰匙握在手心,珍重師傅的教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