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人生日/一 雯

時間:2019-02-11 03:17:58來源:大公報

  每年總有這樣的一天,大家可互道生日快樂─這天就是正月初七:人日,亦稱為「人勝節」、「人慶節」、「七元節」、「人口日」及「人七日」。傳說女媧用七日創造世間萬物,第七天創造了人類。

  唐代詩人高適在《人日寄杜二拾遺》一詩中寫道:「今年人日空相憶,明年人日知何處」的感嘆,可見,在人日節不能歸家的人對家鄉父老有多麼深重的思念之情。傳統的人日習俗,當然不是唱生日歌、開派對慶祝。中國慶祝人日更已有至少二千多年的歷史,古代人日有戴「人勝」的習俗,人勝是一種頭飾,又叫彩勝、華勝,從晉朝開始有剪綵為花、剪綵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來貼屏風,也戴在頭髮上。文人墨客則會登高賦詩。唐代之後,皇帝賜群臣彩縷人勝,還要大擺酒席,宴請群臣,民間亦會放花炮、煙花等。

  漢代東方朔《占書》記載,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依次序為「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穀。」從初一到初七,哪天的天氣晴朗,那天對應的動物就能快樂地繁育;哪天的天氣陰晦,那天對應的動物就會面臨災害。當然,這是迷信。初七人日,是人的生日,人之後生,是人為尊。官府在這天都不會對囚犯用刑、長輩不會責備後輩。如今,做老闆、上司的都最好避免在這天責罵員工和下屬,人人應該互相尊重。

  至於食方面,新春最重要講意頭。南方不少地區,在人日的時候吃「七菜羹」,所用的蔬菜不同地方各異,這幾種蔬菜普遍被認為有好兆頭,例如大蒜代表會算錢、葱代表聰明、芹菜代表勤力等;也有「撈魚生」的習俗,撈魚生時,往往多人圍滿一座,把魚肉、配料與醬料倒在大盤裏,大家站起身,揮動筷子,將魚料撈動,以示「越撈越高、風生水起」;北方人則食麵線,寓意着用麵條纏住歲月的雙腿,取長壽之意。此外,不少人仍會在人日當天出外郊遊、賞花品酒、登高觀景。在成都,還沿襲着遊杜甫草堂憑弔詩聖的習慣,吟唱詩歌,賞梅祈福,慶賀人日。

  人日,人人生日。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們對二○一九年的美好期盼才剛剛開始,願大家許下的「生日願望」即將一一實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