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華人築起中國巴拿馬友誼/徐貽聰

時間:2019-02-10 03:17:46來源:大公報

  圖:華人抵達巴拿馬150周年紀念碑/作者供圖

  在巴拿馬運河上的「美洲大橋」橋頭,聳立着「華人抵達巴拿馬150周年紀念碑」。一座純白色的方尖碑式建築,凸顯著華僑華人在中國和巴拿馬友誼中的歷史地位和重要性,應該是全球華人世界的莫大驕傲。

  「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都會有華人」。我理解,這並非虛言,因為在地球上從東半球到西半球,從南極到北極,無論環境條件如何,只要有人類群住,都能看到中國人夾雜其中,默默地貢獻。在巴拿馬,更有「三戶人的地方一定有中國人」之說。目前,近七千萬華僑華人遍布於全世界,體現中國人的無畏、勤奮和隨和。他們謀着自己的生計,同時與當地人民和諧相處,遵紀守法,共同為所在國家的發展不知疲倦地執著努力,廣受好評和稱讚。巴拿馬也是一例。

  我始終以敬仰、感恩的態度和心情看待華僑華人,當然也如此看待我在不同國家從事對外工作期間結識和見到過的那些部分。四十年後再到巴拿馬,見到一些依然健在的華人朋友,回憶並重溫我的深切感受,是激動,還是感情和認知的昇華。

  在巴拿馬居住有近三十萬中國人,約佔這國家總人口的百分之八,比例不可謂不大。他們與巴拿馬人民友好相處,貢獻突出,被巴拿馬人親切地稱為「老鄉」,巴拿馬政府還在本世紀初專門設立了「華人日」(每年三月三十日),足見他們在巴拿馬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之高。

  誠如紀念碑的顯示,中國人抵達巴拿馬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準確地說,到二○一九年是一百六十八年,因為據歷史記載,首批中國人是在一八五一年來到這個國家的,是為了參加巴拿馬洋際鐵路的建設。他們的抵達,不僅是歷史輪廓的展現,更是中國與巴拿馬源遠流長友誼的見證。巴拿馬已故領導人托里霍斯將軍曾經親口告訴我,巴拿馬鐵路的每根枕木都是一位中國人的化身,在挖掘巴拿馬運河中死去的中國人應該更多,巴拿馬人民應該永遠銘記他們。他還曾動情地對我說,他曾經給國民警衛隊的警官下達過命令,在街上看到警員與「老鄉」鬧摩擦,先把「老鄉」放走,再詢問警員,因為摩擦的起因必定是他們。四十年間,每每憶起這樣的談話,我都會熱血沸騰,心潮澎湃,感謝華僑華人為中國與世界交往鋪就的基礎。這次來到巴拿馬,我又聽到華人朋友的講述,說是本世紀初政府在改造首都舊城時,為動遷商舖徵求過他們的意見,並為他們選擇了新的地段進行安置。從這樣的事例中,我再次感受到巴拿馬政府給予華僑華人的一貫敬重和關愛,也體會到中國與巴拿馬友誼的厚重基礎及光明未來。

  就我個人而言,我當然不會忘記我在巴拿馬「孤軍作戰」那段時間裏得到的眾多華僑華人朋友的關心、愛護、幫助、照顧。他們為我的工作、生活、娛樂乃至安全,還有為接待國內各類團組訪問、鄰近中國機構的採買等付出的心血,始終感動和激勵着我,讓我沒齒難忘,終身銘記。當然,我更不會忘記那些多年來一直在推動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華人,他們長期堅持不懈,多方介紹新中國的進步和立場,曉以大義,甚至為此影響了自己的生意和利益。

  總體而言,中國和巴拿馬的友誼中,華僑華人的因素突出、重要,用簡單的「功不可沒」恐怕遠遠不夠。記住他們,感恩他們,以適當的方式回報他們,是我的深切體會,也是我的心底呼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