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古典音樂下午茶/陸小鹿

時間:2019-02-10 03:17:45來源:大公報

  下午茶時光總讓人聯想起美好。英國有這樣一句諺語:「當下午鐘敲四下,世上的一切瞬間為茶停止。」現實中的英國人是否真如此生活,我不確定,但我自己倒是愛喝下午茶,最喜歡攜兩三知己,小桌圍坐,喝喝茶,聊聊天,吃吃茶點,度過一段悠閒自得的時光。

  新春時節,我去參加了一個音樂下午茶沙龍,主題是「當紅茶邂逅古典音樂」,學到不少新知識。在英國維多利亞式的下午茶傳統裏,一頓優雅的下午茶是有儀式感的。骨瓷茶具、香醇紅茶、三層塔點心,缺一不可。另外,還講究喝茶的氛圍,最好播放些古典音樂來渲染下氣氛。精緻生活凸顯在細節之處。

  當紅茶邂逅古典音樂,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服務生先為大家沏上一杯大吉嶺紅茶。大吉嶺紅茶味道清淡高雅,被譽為「紅茶中的香檳」,和中國祁門紅茶,以及錫蘭烏瓦紅茶並稱世界三大紅茶。沙龍主持人這時為大家播放了海頓的《第十七弦樂四重奏「小夜曲」》。她說,海頓的典雅氣質和大吉嶺的清淡味道一脈相承。雖然,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品味這典雅的氣質,卻在音樂響起時,不由自主端起茶杯,喝下一口,我想說,當時的氛圍真的令人心醉啊。

  第二杯,是伯爵茶。喝着柑桔香味的伯爵茶,耳畔響起瑪麗亞.卡拉斯詠唱的歌劇《鄉村騎士》。主持人說,伯爵茶裏含有佛手柑及其他柑桔成分,讓她聯想起盛產柑桔的意大利西西里島,而《鄉村騎士》正是以西西里島普通農民生活為素材。所以,喝着伯爵茶聽瑪麗亞.卡拉斯再合宜不過。

  品嘗錫蘭紅茶時,我們一起聆聽了歌劇《卡門》裏的選段《愛情像一隻自由的小鳥》。這是一首熱情的哈巴涅拉舞曲,它的味道正如錫蘭紅茶那般強勁渾重。奔放的旋律很快感染和帶動起大家的情緒,現在回想起來,仍覺餘味無窮。

  最後一杯是意大利杏仁紅茶。很顯然,此時最適宜聽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劇。咖啡吧裏響起帕瓦羅蒂版的《今夜無人入睡》,這是《圖蘭朵》裏最著名的一段詠嘆調。喝着意大利紅茶,聽着意大利歌劇,我默默想:「女文青哪有你們想像的那麼難搞定,給點音樂和紅茶就行了。」

  同許多怡情怡性的事一樣,喝下午茶,聽古典音樂,不做這些事也一樣能活。可是不做,還是覺得缺少了些什麼。周作人不是說,我們於日用必需的東西以外,必須還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看看夕陽,看看秋河,生活才覺得有意思。就像這個午後,我品着紅茶聽着古典樂,看上去像是浪費了兩個小時,可是你知道嗎?我的心中有湖水在盪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