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命運是一首交響曲\江河水

時間:2019-01-24 03:18:00來源:大公報

  一定聽過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吧?這首交響曲,在西方世界裏就直接稱之為《第五交響曲》,但在亞洲世界裏,樂曲多數改變兩個字而稱為《命運交響曲》。樂曲開始時那「短─短─短─長」的四音符,早已深入聽眾心中,聽後不會忘記,更感覺到那就是命運的節奏。

  研究貝多芬生平的學者指出,貝多芬自從十七歲喪母之後,開始飲酒,飲的是當時的匈牙利甜酒,裏面添加了醋酸鉛,所以,他很早就中了鉛毒,大概三十時耳朵就逐漸失聰。這對一個作曲家和演奏家來說,聽不到樂音是多麼痛苦的事。但他失去聽覺最嚴重的時候,只是不再演奏,依然堅持作曲。而他後期作的樂曲,依然那麼動聽,令他的成就更大。

  所以貝多芬曾說:「無論是怎樣的不幸,都會帶來某種幸運。」貝多芬是不是認為他的不幸,為他的命運開拓出更為幸運的作曲之路?因而最後完成了那首最出色的《第九交響曲》?其實,貝多芬也曾說過:「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別想讓我屈服。」應該是這樣堅毅不屈的精神,讓他在作曲的路上,對抗着失聰的命運,創作出一首首偉大的作品吧?

  對於那些缺乏堅毅精神來對抗不幸的人來說,他們也許會走進迷信的路途上,比如每年都到報攤買本命理的書,看看當年的運勢如何。但每本命理的書本,說到運勢時,都不是常態的,是有着不同的變化。這個月好,下個月不一定好。就像一首交響曲那樣,有時平靜,有時激昂。怎樣面對運勢不好的時日?聽天由命?但那真的是命中注定嗎?還是以不屈不撓的精神來面對?

  西漢時代的劉安,是劉邦的孫,被封為淮南王,有門客數千。後來卻被漢武帝以「陰結賓客,拊循百姓,為叛逆事」的罪名將劉安捉拿,劉安遂自殺而死。劉安與門客合著的書後世稱為《淮南子》。書中有「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話。這句話和《老子》的「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意思相近。即是說,命運就像交響曲那樣,是會轉調的。今天的禍,誰能知曉明日不會變成福?就像塞翁走失的馬一樣,其後那隻馬卻帶回了更多的馬匹。

  所以,當不幸的命運出現時,要有不怨命的心態去面對。遇到失敗的事情,要總結失敗的教訓,要從失敗的錯誤中學習,不要認作那是命運安排好的藉口,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才有成功的機會,如果怨命,就真的注定永遠的失敗。如果科學家都視失敗是命運的話,便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持續實驗,世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發明了。

  失敗和成功之間,就像交響曲那樣,交錯出現在人生之中。怨嘆命運不好,只是失敗者的藉口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