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雨若有情\安諒

時間:2019-01-23 03:18:20來源:大公報

  早就聽說,南疆的雨很稀罕,一年也沒幾次。來了半個多月,還真領受了雨比金子更珍貴的現況。在期待中也忍受了乾旱和風沙。

  也不是沒有見過雨珠。在三一五國道上疾馳,忽然發現車上的前窗疑似小蟲爬滿,再定睛一看,竟然是晶瑩的雨滴,打在擋風玻璃上悄無聲息。呵呵,下雨了,太好了!停下車,想捕捉這難得的雨水,轉眼卻發覺雨又停歇了,撇下痴痴的我,凝望浩瀚的沙漠,有點愣神。也有一天剛步入室外,感覺裸露的手臂有雨滴濺落,油然而生竊喜,但抬頭凝眸,卻再也不見一粒雨滴飄拂。真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倒有點像南方的春雨,稍縱即逝,細潤而無聲。

  這就格外想念南方的雨了,綿密或者淅瀝。正當九月的季節,還暴雨如注,沖淡了幾多溽熱。當時熟視無睹,也無太多感覺。直至今天,才發覺何等珍貴!南疆的雨水量,一年僅僅五十毫米,也就是說,從降雨量來說,可能上海的一天,就抵過了南疆的一年。這就難怪沙漠之鄉的乾旱多麼的稀鬆平常啊。

  後來在公路上也遭遇過一次「閃雨」(這是我形象地比喻)。雨珠在擋風玻璃戲耍了幾十秒,後又是蹤影全無,不知何處消遁,但見前面的瀝青路面上,有些許濕潤。下了車察看,又若有若無。路旁塵土積澱,雨珠似乎太微弱了,拍打在上邊,似星星散落,猶如碩大的奶油蛋糕上,點綴了幾顆葡萄乾,不成氣候。司機啟動了刮水器。我阻止不及,便半真半假地說:你這一刮,什麼都沒了,我心裏都痛了一下。

  雨呀,你若有情,應該到南疆多逗留呀,那裏有廣袤卻龜裂的土地,那裏有淳樸卻也艱辛的兄弟姐妹呀!

  進疆的第四周,一天深夜快步健身,剛步入一條街坊小路,雨撲面而來,而且,愈下愈大,衣衫很快濕透了。天際雷鳴電閃,這陣勢,不僅讓我驚訝,在新疆已呆了兩年多的范兄,也是第一次碰上。在雨裏走得歡快,還有一種「讓暴雨來得更猛烈些」的奢望。多棒的雨呀!

  翌日清晨出門,才發覺這雨淅淅瀝瀝,竟下了一晚。居處的那幾棵榆樹下,大批蚯蚓都從土洞裏爬了出來,水泥場地上到處都是。害得腳都踩不下去,踩下去也就難免惹上殺身之嫌。我甚至突發奇想:這滿地的蚯蚓,是無法忍受這雨水之溺,抑或是大地的躁動,才如此大規模地異常出動?

  秋風秋雨愁煞人。但這南疆立秋之後的雨,給我這南方漢子,帶來了多少歡欣!我在這綿綿細雨中徜徉,並且吟詩作文,宛如在故鄉的土地上興奮地飛翔。雨,持續不斷,連着下了三天。當地人說,這是多少年沒見過的景象了。媒體報道說,這是喀什地區三十多年來的首次,可以說是一個奇跡了。也推出了更具說服力的數據:這三天共降雨二十七毫米,是南疆原先半年多的雨水量了!

  當地的朋友又說,是你們南方人把雨水帶來了,今年的沙漠必將又是草木興旺,鮮綠一片了!這雨,在我的心裏猶如淌蜜,美滋滋的,讓我們有了春天的感覺。窗外的雨水管水聲嘩嘩,就像十二木卡姆,在我的心頭喧響。

  那天,又聽到一位當地鄉幹部說了一句,那歡喜才驟然消失,那暢想才戛然而止。一種內疚和自責、一絲同情和悲憫,在心頭泛起。那位鄉幹部說:這幾天的雨,讓老百姓的土坯房都滲水了。

  這裏很多百姓,還居住在泥土和稻草砌成的乾打壘裏。因為乾旱,它可以在此長久存留。現在雨水多且浸泡,它必然無法抵禦。去年六月,莎車的亞克艾日克鄉就因連續一天一夜的雨水,加之洪水肆虐,一大批農居傾塌了。

  當我們為雨水頻頻而幾乎要載歌載舞時,我們南疆的父老鄉親有多少人舉家夜不成寐,我們於心何忍?雨若有情,你也該歇歇了呀!

  終於,陽光朗照。刺得眼睛都有點晃了。雨早不知所終了。這才是南疆的天氣,南疆的特質。

  雨若有情,留是深情,走也是情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