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年味\李曉紅

時間:2019-01-23 03:18:19來源:大公報

  圖:年味有大餐,也有團聚\資料圖片

  中年的年味大多是幾代同堂的熱鬧歡騰,也有少數如我們一樣,當父母漸行漸遠後,或左或右,側目以視,不知所味。

  且縱馬呀,過塵寰。

  此後經年,我們從春節出發,飄呀飄,飄在上海、加州、羅馬、馬爾代夫……讓心酸的開始,在陽光下暴曬着,任由時光鍛造了硬硬的殼。每一次決絕的轉身,卻每一次被熟悉的味蕾原汁原味地喚醒,妥貼着,牽引着,指向最窩心的記憶。

  蒼翠空濛的太行山四季分明。隨着山間飄來一陣陣原始森林的清香,螢火蟲彷彿氤氳流動的霓虹守護着靜謐的山城,當冰掛三尺,群山披素,一幅白描浩浩蕩蕩鋪陳開來,便是從農曆臘八開始,年味一點點積聚起來。我們拖拖拉拉幫着純良敦厚、寡言少語的母親祭灶、清洗、掃除、購年貨、蒸煮烹炸,把廚櫃塞滿了食物,然後在年三十下午包下最後一顆裝着硬幣的餃子後,年味越來越濃。

  這時,兄弟兩個爭先恐後貼對聯,準備了半院子的炮仗,母親從來不讓我染指這類活兒。而從那一刻起,我只負責歡天喜地穿上新衣,走家串戶相約小夥伴們在鞭炮轟鳴中徹夜守歲,享受着一年當中最奢侈和揮霍的日子,除了準備一隻盛大的胃,就是坐等大年初一那份意料之中又喜出望外的壓歲錢。餃子就酒,越吃越有。春節的狂歡,在大人們大口渴酒大口吃餃子的興奮中,在小夥伴漲紅的小臉中,在全民的遐想中走上了巔峰。

  傳統意義上的春節是指從臘月的臘祭,或臘月二十三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除夕和正月初一為高潮。這期間,母親總是牢牢盯着我們,以她一輩子的謹言慎行默默規勸我們:少說話,多做事。做比說更重要。我們對此充滿了疑惑和不屑:這些陳年舊俗太老套了,哪有說錯話就得罪了灶王爺什麼的,來年就風不調雨不順呢⁈

  成長的過程中,總是遇見已知和未知的事情。已知的固然有驚喜,卻也常常使人偏離圓心;而遇到未知的「驚嚇」時,真恨不得有三頭六臂,或者隨身攜帶一盞燈,照亮茫茫大海中的起點和終點。直到為人母後的一天恍然大悟,母親手指觸動的年味,和彼端的眼神飽含着一份傳統,既是希望,也是延續,更是在一年之始萬象更新中,與一個欣欣開始、新新形象的互補。正如朋友所言:如果可以,把這個市級勞模母親那溫良賢淑、豐儀懿德、誠篤敬業、勤勉劬勞的品質用相片定格,那將是你們一生的經典。而你們幸福的大家庭則是屬於母親的經典!

  又是經年花飛。風在吹霧在動雨在飄時光荏苒而過,太行山中的樹早已參天,遮蔽了星空,這偏野中的小城留下了遺蛻,讓人走的再遠,也走不出心海。

  無論是曾經的城市名片國貿,還是如今的地標平安大廈,像極了家鄉的太行山,一樣的英姿一樣的挺拔,而每一寸陽光調和的影調瞬息萬變,在波瀾不驚的白雲追逐中,打造出醉人的「深圳藍(天)」,足以讓這個城市更加豐富生動而充滿了新鮮活力。

  二十世紀末,一批追夢青年攜家帶口,走到了深圳,住進單位的筒子樓集體宿舍。蜜兒家住不到三十平的單間,我們住在對面四十平的裏外間。蜜兒總是羨慕我們說:豪宅呀!簡陋的筒子樓裏,守望相助,其樂融融。

  幾乎空城的除夕夜,鄰居們相約一起吃年夜飯。餃子就酒,越吃越有,彷彿只有這道「經典大餐」才有年味。帶上孩子們穿過無人的新聞路,跨過新洲臭水河,一路嬉笑狂奔爬上蓮花山頂。登高望遠,對面那片草坪空地白天是足球愛好者的天堂,夜晚灑滿星星點點的霓虹似太行螢火閃爍,在這個年輕的城市清新而茁壯的氣息中,伴隨着噴薄而出的第一縷陽光,攪動着爆竹聲中的年味。那片草坪是小王心裏永遠的「星星之城」。

  一地雞毛地忙並快樂中,幾個蜜兒家住上了新房,邀請我們做客。小區十八萬平方米的綠洲,足球場、學校、幼兒園、超市等一應俱全,依山傍水的一棟棟紅色樓房,在梅林公園潺潺溪流中,在塘朗山悅動的清風裏閃閃發亮、熠熠生輝,蜜兒們羨慕了:豪宅呀!

  不到兩年,其他蜜兒們陸續有了新家,一個個先後搬離筒子樓。在蜜兒們羨慕的眼神中,我們住上了位於深圳灣畔的大房子!蜜兒們在互誇中,忙乎着把父母們接來住下,度過一個個溫暖如春的春節。年夜飯,祖孫三代團聚在一起,依然是「餃子就酒,越喝越有」的經典大餐。酒足飯飽,只看央視新聞聯播、軍事台新聞節目,常年讀書看報做筆記的九十歲老父親興致盎然地說:「深圳走在了全國前列!我們也沾光享受到了改革開放的紅利,六十歲以上老人免費乘車、七十歲以上免費去主題公園……我們這代人尚需要子女養老,你們以後將享受到社會養老的待遇了」。父親又對外孫女小王說:「姥爺這代人一桿槍趕走了小日本,建立了新中國;你父母達成了從小城市到大城市的願望;而你們這一代人,將有更多機會走出國門,見識外面精彩,要學以致用,推動中國走向世界」。作了半輩子小領導的父親睿智而充滿哲學地總結:居太行而小河南,居深圳而小世界!

  一個晚上,接到張蜜兒的電話,惆悵地說:「筒子樓要拆了!這件事上了熱搜!我安慰她:如今新洲河水清澈見底了,星星之城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建成了市民中心了,小漁村也走進了「深圳製造」的大時代,我們以前也沒想到的自貿區、大灣區撲面而來。當然,有情的青春難免擠滿着失落……我們都知道,筒子樓是幾代追夢者落戶深圳的第一個家,於青春是密不可分的整體。因為這個家既是了解我們自己的前提,也是連接我們與詩和遠方的地方。太行山遠了,筒子樓拆了,芳華也逝了,但底色仍在!

  深圳的年味幾乎就是這樣的,在不清晰的四季更迭中,在來來往往湧動的人群中,在變化與刷新變化的速度與激情中,在各民族的文化包容與融合中,綿延着每一個外鄉人的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