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嚴謹盆底肌訓練 改善括約肌功能\外科專科醫生 張浩然

時間:2019-01-22 03:18:03來源:大公報

  早前在本欄談到因輕微失禁而引起的肛門痕癢問題,有部分病人其實亦曾經懷疑過痕癢是失禁所致,但內心始終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錯誤認為這是一種年紀老邁、機能衰退的象徵。但事實上,這是一個意想不到地常見的問題,而見過最年輕的病人亦只有二十多歲。歸根究底,休息少,導致神經能力減退、缺乏運動、如廁時間過長就是問題的元兇!

  括約肌功能衰竭是屬於其中一種盆底肌肉萎縮而衍生的問題。很多時詳細詢問之下,男性病人會發現他們在失禁問題以外,同時還會有性功能障礙或其他泌尿問題,而他們則傾向避而不談,除非醫生問到,否則他們都不會主動透露。而女士方面就會同時有小便滲漏問題,例如大笑及打噴嚏時會有小便漏出,當中以曾經生育過的女士最為明顯。以上種種都顯示內括約肌鬆弛並不是單一問題,但很多時都因為焦點錯誤而令到診治延誤。

  針對由盆骨底肌肉萎縮而衍生的肛門失禁問題,手術未必是最有效的辦法,反而透過嚴謹的盆骨底肌肉訓練運動就能夠有效改善問題。視乎情況,我會建議病人每天做三組、每組三十至五十下的訓練。透過醫生的指導,通常病情都可以在六至九個月得到顯著的改善。

  與此同時,其實盆骨底肌肉訓練的好處有很多,包括可以改善男士性功能障礙、排尿及射精能力問題等。而訓練的有趣之處,在於雖然只是針對外括約肌和盤底肌,但透過外括約肌帶動內括約肌同時進行收縮,就會間接地使內括約肌的能力有所提升,改善失禁問題。

  除此之外,當然亦鼓勵病人恆常地進行一些正式的運動,例如球類、跑步、游泳等。因為講求平衡的運動會間接令盤底肌收縮;而良好心肺功動能亦會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恢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