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雨中的丘亞葵\陳劍梅

時間:2019-01-22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戲曲中心日前正式開幕,粵劇的傳承再次矚目\資料圖片

  在演藝學院欣賞完一齣舞台劇之後街上突然下大雨,我折返,躲避躲避。周日下午的演藝大樓,是這麼靜悄悄地誘惑着人去午睡。我走過一道七彩的花海,夾道有繽紛盛放的鮮花牌,祝賀着龍劍笙演出成功。路的盡頭是空靈寂靜的餐桌群,又大又圓又安靜。

  雨還是大朵大朵地打在偌大的落地玻璃窗上,我發現眼前坐着的是龍劍笙的班主丘亞葵先生。他低着頭聚精會神地在手機的小屏幕上奔馳,好不痛快,我便不敢打擾。坐在另一桌前,很容易便度過了一小時,窗外的大雨還是在急步跑,走下來擠壓在路上。我不爭路,去找丘先生打哈哈。心裏想大家今天有緣相見,我必定要請他明年為我爭取一個欣賞龍劍笙演出《紅樓夢》的機會。我告訴他任劍輝非常喜歡《紅樓夢》這個劇目,所以龍劍笙也必定會盡心盡力地演出。我還未提出請求,他的答案已經令我大為震驚。他告訴我,他已經決定不再起班了。為什麼呢?他說獨力難支。

  原來他從事粵劇班政這麼多年以來,每一輪演出他都沒有盈利。我深感困惑,因為龍劍笙的演出,每期開售不到一個小時,所有的門票都會賣光。在場場爆滿的情況下,為何這盤生意卻是幹不下去呢?他說成本很高,例如每個單位的成員工資都很高,製作費也很高,例如演出過場及謝幕音樂的製作費,及現場投影器材投影內容的製作費已達四十萬港元。由於政府不能資助商業活動,所以向前看,這件事情是辦不下去了。

  在我的印象中,丘先生起班並非為錢,因為如果他辦紅館的演唱會,票房收益是現在的一百倍。他選擇了粵劇,就是心中有個理想。他說,要辦粵劇演出就不是為賺錢,他只是灰心而已。他指出戲曲中心雖然開幕,但在現行的租用條款下,這個場地沒有令粵劇從業員受惠。隨着這一宗心事,他亦辭退了所有政府委任他有關粵劇發展的公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