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獨攬梅花掃臘雪\陸小鹿

時間:2019-01-21 03:17:53來源:大公報

  江南的冬天,陰冷得叫人生無可戀。一場綿延不絕的雨,一路拽着情緒往下墜。不得已,只好自我調節,打開黃黃的燈光,煮一壺普洱熟茶,讀一本小閒書,如此,才喘了口氣緩過勁來。

  手頭上的一本,是豐子愷的《少年音樂和美術故事》。這些年,迷上了音樂和美術,收藏了好幾本豐子愷的畫集。這個童心未泯的老孩子,實在太符合我的趣味和理想。讀他的文字,也如雪後初霽,我看到彩虹升起。

  「do re mi fa sol la si」,這普通的音階你會聯想起什麼?會想到一幅畫嗎?我當然想不到。可是在豐子愷的筆下,這七個音階真的就變成了一幅畫。「我們小時候學唱歌,先生教我們唱音階,用『獨、攬、梅、花、掃、臘、雪』七個字。」獨攬梅花掃臘雪,用如此詩意盎然的諧音畫語來記音階,真是美好啊。

  每年春初,柳梢上有鳥兒開始唱歌。你覺得鳥兒的聲音像什麼?像唱歌?不,不完全對。因為歌有時莊嚴,有時悲哀,有時雄壯,不一定是愉快的,而鳥兒的聲音無時不愉快,所以它更像個「笑」。鳥兒的聲音像個笑。我想不出還能有什麼比這更新鮮的比喻。生活中,有許多自然的音樂,像笑一樣的鳥兒的歌聲就是音樂。

  月光下,婆娑起舞的竹影好像一幅中國畫。你知道為什麼人們常用墨筆來畫竹,而不用綠顏色來畫?因為中國畫不注重「像不像」,只要能表現出一種神氣,就是佳作了。如果用了綠顏料,因為太像實物,反而就失卻神氣。所以中國畫家不喜歡用綠顏色畫竹,有時候倒用紅色來畫「朱竹」,其實這時畫的已不是竹,而是竹的一種美的姿勢和活的神氣。這個《竹影》故事,我讀了又讀,實在很喜歡這種寓教於樂的方法,真正的美育就是給孩子一種引領,讓他們自覺地發現美,實踐美。

  姆媽在洗澡,突然一聲驚叫,廂樓上有個男人,不要叫他偷看到了。裸體當然是難為情的,可是,你說爸爸書櫥裏為什麼有那麼多西洋名家畫的裸體畫呢?裸體既然是難為情的,畫家為什麼還要畫?因為美術可以分兩種,一種是普通的,人人應有的美術知識,例如如何穿衣服才可以穿得美。一種是學術的,是專家的美術研究。專門研究美術,必須取法於自然,所以畫家要用畫筆描寫自然的人,當作他們的基本練習。讀到這裏,我「哦」了一聲恍然大悟。

  這些小故事有沒有意思?它們都是我從《少年音樂和美術故事》中看來的。雖然,我早已過了少年時代,可是對於在音樂和美術上未曾有過專業訓練的我來說,仍是不枉一讀,收穫頗多。用風趣的小故事來講解枯燥的音樂美術知識,大約只有頑皮的藝術暖男豐子愷才能想到這種方式吧。長調短調、口琴吹奏法、簡筆畫筆法、漫畫肖像……在這本書裏都能學到一二,引用一位文友的話:「讀這本書就是一種享受,音美畫美文美,美以潤心,充滿無限的生活意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