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富貴豬拜年來了/張 茅

時間:2019-01-20 03:17:43來源:大公報

  圖:乾隆皇帝詠豬:「夕陽芳草見游豬」,畫家王夢白繪畫/資料圖片

  家家戶戶忙於準備,迎接已亥豬年來臨。大年卅晚,將是大批市民湧到沙田車公廟,爭着上頭炷香,祈求豬年帶來好運。新年我們託福於豬,一些關於豬的壞話就不要說了,譬如,「豬朋狗友」責怪親人結識損友;「豬咁蠢」罵孩子學習成績欠佳,這些話,有損豬與人的良好關係,對豬也不公平。

  豬真的這麼不濟?可以說,很多人出於對豬不了解,產生誤會。我也是最近對豬的性格有較多了解,豬不但不壞,不但不蠢,還很聰明,很善良。

  誰說的?自是最了解豬的人,以豬為業的養豬人。

  新界養豬人現在有四十三戶,比上世紀八十年代鼎盛時四千個養豬場只及零頭數字,但剩下來的不簡單,都是很有經驗的養豬專才,包括對豬隻個性及生活習慣的透徹掌握,我是從養豬人間接知道豬為什麼是人的好朋友。

  豬有什麼長處?首先牠的性格什麼都受得了。

  你把牠打理很乾淨,牠會保持乾淨;你就讓牠全身骯髒,牠會沒問題,就這樣吧。

  豬很受教,教牠什麼牠什麼都去做。你教牠看家,牠像狗一樣看家;訓練牠打獵,牠就能攻擊,像野豬一樣狠。

  豬能隨遇而安,你寵牠,牠隨遇而安,你虐待牠,牠躲在一角修養,什麼情況下都能處變不驚,甘之如飴。豬的規律性很強,比頑童受教。安排牠在指定時間做固定的事,經幾次訓練,牠養成習慣,知道什麼時間該睡,什麼時候吃、什麼時間該沖涼,不用待人催促,牠自己會去做,豬有這些長處。

  去看相,是屬豬的,相士都指你聰明,相士不是白說,根據上面這些得來,認定屬豬的人聰明,有才華,勸人不要用「豬咁蠢」罵別人罵子女。不過,屬豬的個性有些好玩。豬一團和氣,愛擠成團,很少發生騷亂,非常合群,即使有,也是玩耍,玩一陣,又歸到一團和氣。有這些長處,便要說幾句話讚賞:豬大哥呀,你有正能量,你不會吃不下、睡不着、心不安。你會學習,守規律。就這些好處,足以洗去負面,討回公道。

  新春求財,家家期待豬年行好運,豬能為你賺錢,買樓、買車。下面說一位新界養豬人發財的事。事主元朗八鄉人,父親擺街邊賣零食。一天,見父親買兩隻豬仔入屋,事情就由兩隻豬仔開始做他的養豬人;今天,他擁有近十萬呎的農場,豬近三千頭,幾千豬囤於一塊地,外人進去一時不習慣,千豬攢動,聲似悶雷,這場面市區客人少見。至於事主,早已離開豬場,現住的是別墅式豪宅,開名車。這不就是兩頭小豬改變人的命運嘛。

  時至今日,事主有一套成熟的投資理論,自誇從豬身上實際運作得來。概括一句話:「養豬好過買股票」。他說的「好過」,當然從賺錢的角度考量,就是說,買股票賺的錢,不如養豬賺的多。可以肯定他不會是「股神」巴菲特的粉絲。

  事主這樣解釋他不買股票只擴大資金養豬的賺錢哲學,認為買賣股票有賺有蝕,賺者開心,誰說沒有風險呢?用一百萬元買股票,若碰上像最近一日跌五、六百點,損手損腳,真金白銀買賣,尚可守住等翻身,若做孖展,便要拿現金補價,大市繼續再跌,再補價,再跌再補,手上現金用盡,有人就這樣一鋪清袋。這是他不投資股票的理由。

  他打趣說,養豬不用補倉,養一隻豬,變出一群,豬一次可生十二隻,有時十四隻,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一隻母豬一生起碼生十次,有時十多次,一隻便衍生出一百多隻近二百隻,算盤打得響噹噹。他精明的地方,難以反駁。這便明白他愛豬如愛金銀珠寶的道理。唯一可以對他說,你不怕髒嗎?

  髒是免不了的。元朗八鄉六十年代那些年,有些村民生活拮据,打工或耕作僅可養家,不得不找些外快,養些雞鴨,或養豬仔一兩隻,是常見的事,人睡在木屋上層,豬睡在下層,豬的呼吸聲深夜可聞,還有糞便氣味混在空氣中,養豬與嘆冷氣喝咖啡,吃雪糕是另一回事。

  事主從髒逐步走過來的,沒有豬舍,自己赤膊用鐵皮木板搭豬舍,一塊接一塊搭起上蓋。當局派人巡查豬場衛生,糞便處理是否合標準,事主改進設備,將排泄物向下流到糞池,減少人手處理,又用水簾降溫,抽走豬舍空氣。賺了錢,投資建排污池,本來很多髒的工作,經過技術改善,原本許多髒的工作用別的方法代替了。農場擴大,僱用的工人增加,農場的事交手下管理,自己抽出身來,向外發展市場,這小子今日已是中年商人,有自己的黑豬品牌,住豪宅,揸賓士、法拉利,愛豬之心不變。

  朋友說,能不能找一首詠豬的詩,此話有趣,想了一刻,記起一段胡適、梁啟超與豬的趣事,徐志摩、聞一多、梁啟超、胡適眾學者的一次聚會,胡適說中國古詩很多,沒有人寫過豬。梁啟超聽了,隨口舉出乾隆的「夕陽芳早見游豬」反駁,各人佩服梁啟超博學,即時請畫家王夢白以此句入畫。此畫現今存世(見圖)。

  己亥年伊始,富貴豬來了,祝福社會繁榮安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