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火車罷工日小記/余 逾

時間:2019-01-19 03:18:09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計劃不如變化快」,偏偏我是個有了計劃就雷打不動不願意輕易改變計劃的人。所以當我知道我要去德累斯頓那天將是德國火車罷工日的時候,我依然固執的決定按原計劃出行。

  固執歸固執,該考慮周全的事還是需要考慮周全。我的德累斯頓之行是從柏林出發,當天往返。而且我當天晚上必須回到柏林,因為第二天一早有個很重要的預約事宜。所以我提前一個小時到達火車站,去售票中心詢問受罷工影響火車班次的情況。

  經歷過法國各種大罷工的我對於歐洲這種「罷工習俗」已經見怪不驚,只是相對於法國罷工的「理所當然」,德國的罷工顯得更加井然有序一些。提前一周多,各大媒體便已經完整的報道了罷工的時間,地點,影響到的車次等等。而對於受罷工影響的乘客,罷工機構的官網也有詳細的退票、改票說明。所以對於做事一向有計劃的德國人,調整出行方式和出行時間並不是難事。

  走進售票廳,裏面比往常的人要多得多。每個人手上拿着一個白色的小紙條,面無表情的望着幾個叫號的屏幕,等待着。等待的區域人雖然很多卻並不吵鬧,偶爾有人咳嗽或者小孩叫上一兩嗓子的聲音都聽得很清楚。然而我並沒有等太久,便問詢到我想知道的信息。

  我去的火車會晚點一小時,而罷工只將持續到中午十二點,所以理論上來說對我下午回柏林的火車是沒有影響的。於是,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我搭乘的火車晚點整整一小時。一上車火車的廣播便對晚點進行了道歉。

  順利的在德累斯頓辦完了事情,我按照預定的返程火車時間去到德累斯頓火車站。走進大門抬頭一看大屏幕,一二十條火車進站信息中,只有一條亮着紅色字母:晚點三十五分鐘!是的,很不幸,正是我要回柏林的火車。

  接下來的大約半個小時,這個「三十五」分鐘的數字時不時的變化着,最少的時候變成二十五,最多的時候變成四十五。我買了杯咖啡,坐在可以看到大屏幕的大落地窗前,呆呆的看着這個數字變來變去。

  「晚點了?」

  我回頭看到一德國老大爺端着杯啤酒,我無奈的笑了笑。

  「我以為德國人很準時的,今天來的時候晚點一個小時,這回去依然……」

  「今天上午火車系統罷工,下午嘛,這個火車是從布拉格發出的。」老大爺喝了口啤酒,意味深長的看着我,「那就不是我們德國人可以控制的了!」

  「哈哈哈!看來你們德國人還是很在意『準時』的名聲的嘛。」

  「你知道的,我們可以容忍罷工這種有計劃有準備提前告知的『晚點』,但是完全無法接受像這班火車那樣『隨意』的晚點。」

  「那你們『無法接受』的具體表現是怎樣呢?」我看着他手上的啤酒笑着說。

  「哈哈!是的,那就是幾杯啤酒的事情了!」

  我才注意到身邊的幾個坐了很久的德國人都在喝啤酒,只有我拿着咖啡,不遠處還有一隻淡定睡覺的德國牧羊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