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西出陽關拜班超/安 諒

時間:2019-01-18 03:18:23來源:大公報

  圖:喀什盤橐城的班超像/資料圖片

  古代的熟人,認得的真不多,班超算一個。當然,是我認得他,他絕不認得我。我對他只是略知一二,後生的我是失禮了。沒想到我在本命年加入了援疆的隊伍,西行五千公里,告別了從來未離開逾一月的生我育我的故鄉。更沒想到,這頗具強悍名字的先人,竟然也是當年的援疆幹部。

  在西域喀什忙碌了一陣之後,擠出時間來,虔誠地走向盤橐城,我要向班超深深地鞠上一躬。我要說,吾生已太晚,此生赴疆也太遲了。

  新疆可謂地大物博,佔全國面積六分之一呀!沒到過新疆(我說的不僅是旅遊和短暫逗留)也定是國人的一大缺失。西域歷來神秘莫測,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它的安定祥和是中華民族之大幸!風沙漫漫,戈壁茫茫,國家責任,匹夫理應擔當。我不知道,班超入疆之後,是否也虔誠地拜訪了更早的一位先人—張騫。那是兩次出使西域,為絲綢之路的開闢立下赫赫功績的先輩。我拜謁了張騫,更走近了與自己年代更近,也有幾多相似的班超。我有時想,倘若我與班超同一年代,我們一定是一對心氣相投的好兄弟。他一定擁有兄長的風範。

  公元七三年,班超受命西征。燈紅酒綠的洛陽城外,班超深情回望,然後毅然決然,快馬揚鞭。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那一年,班超四十一歲。

  一千九百年之後,我也出發了,登上飛機舷梯的那一瞬間,我心平如鏡。沒有悲喜,也忘卻了寵辱,我只將未來視為一次重要的人生旅途。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繁華喧鬧的都市自然讓人迷戀,但世界是廣闊的。天空任鳥飛,海闊憑魚躍。趁着還尚存一些激情和勇氣,撲向了那一片陌生而神秘的世界。此時,我已步入了人生的第四個本命年,已近天命之年!

  身為蘭台令使的班超,當年與書案相伴,與墨香相偕,編史編志,悠哉游哉。他投筆從戎了,劍拔弩張,向灰沙濛濛、烈日炎炎的西域挺進。

  我不用刻意模仿古人。我帶着沉重的行囊—那裏面一大半都是書籍,我的精神食糧。我帶着曾投身浦東熱土的那一腔熱血,和生活賜予我的生命的感悟,踏上了祖國邊陲的這一方土地。

  班超率領了他的三十六名勇士,所向披靡,迅即征服了整個疏勒國。盤橐城下,他出其不意,他兵不血刃。他贏得的不僅是土地,還贏得了一片民心。他文武雙全,治國平天下,在西進三年後,本可以奉詔返京,但官民們不忍他離去,上演了一場感人肺腑的十八相送。班超被打動了,他又一次毅然決然,留在了盤橐城。此後,是整整二十七年,他憂國憂民,殫精竭慮,金戈鐵馬,征戰千里。安撫天下,順遂民意。那一世英名,名副其實,氣貫天虹。

  我一直在想像,當年他辭別雙親和妻兒時的場景。我也一直在想像,他拋棄了書案,是否也真正拋棄了那文化的精粹。我悟到的結果是,那離別的情狀,恐怕難以用一個詞語來概括,但中國文人精忠報國的夙願,是中國文化的精血與魂魄,班超絕不會捨棄。

  我也一直在猜測,倘若班超留戀親情,在乎安逸看重俸祿,甚或擔憂自我,他還會有這樣的動力和行為嗎?相比之下,吾輩似應汗顏,當今文明進步,投身援疆也不算什麼了。不求史冊留名,盡綿薄之力,為喀什百姓的安居樂業謀福,在戈壁灘上注入一絲生命的綠意。

  如今的盤橐城遺址上,班超像高高地矗立着。那股叱吒風雲的英氣,勢不可擋。而那握着書卷的姿勢,又顯示出他的魅力的深厚。三十六名壯士,齊嶄嶄地站立,就像挺拔的白楊樹,生機勃勃。這也是喀什噶爾充滿生命的象徵!

  大風起兮雲飛揚。但秋天的喀什噶爾,更多的卻是天高雲淡,風和日麗。

  我在秋天的陽光裏,向先輩班超深深地鞠躬。我感覺到了班超目光的撫摸,還有心靈的感應。那是文化人特有的敏感,也是英雄們永遠的惺惺相惜。

  讓我帶着班超的深沉和執著,踏上明日的道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