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朝鮮政壇兩位元老/延 靜

時間:2019-01-18 03:18:23來源:大公報

  朝鮮政壇有兩位元老令人矚目,一位是近日擔任朝鮮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長的楊亨燮,現年九十四歲;另一位是多年擔任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的金永南,現年九十一歲。

  朝鮮政壇曾有過更大年紀的元老,比如吳振宇、李憶雪,他們都曾參加中國東北抗日聯軍,後隨同金日成返回朝鮮,受到信任,不過他們已都辭世。現在的金永南、楊亨燮,出生晚他們十餘年,是他們之後的一代。

  我曾三進三出中國駐朝鮮大使館,有機會見到過金永南、楊亨燮,而且他們也是給我印象最深的兩位。

  楊亨燮是一位學者,早年曾留學蘇聯,獲得歷史學博士學位。他曾在朝黨中央國際部工作,後進入學術領域,擔任社會科學院院長。上世紀八十年代,他進入國家領導人行列,擔任最高人民會議議長,後出任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副委員長。

  從金日成時代起,楊亨燮就登上政壇,步步高升,金正日時代仍受到信任,現到金正恩時代,成為黨中央政治局委員。記得金正日接班後,是他最早對外談到,金正日是朝鮮最高領導人。楊亨燮擔任朝鮮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長也不是第一次,二○一四年朝鮮議會代議員選舉之前,他也曾擔任過這一職務。

  楊亨燮為人隨和,待人親切,談吐文雅。這與他學者出身不無關係,也是他多年治學的結果。他曾多次訪華,會見中國領導人。二○○八年,習近平作為國家副主席訪問朝鮮時,也曾會見過他。

  說到金永南,雖九十高齡,但步履穩健,談吐清晰。早年他曾任朝鮮外務省副相,後進入黨中央政治局,升任朝黨中央國際部部長,但更長時間他擔任朝鮮外交部長。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後半期起,他擔任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至今。金日成晚年訪問中國,隨行人員中多有他的名字。

  近二十年來,金永南成為朝鮮對外交往的一個標誌。不結盟國家召開首腦會議,多由金永南代表參加,因為根據憲法,他是朝鮮名譽國家元首。未建交國家,如美國、日本高層人士訪問朝鮮,多由金永南首先會見,既保持外交禮儀,也發揮他擅長外交的長處。金永南先後出席了北京奧運會、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更引人關注的是,去年年初,韓國平昌冬奧會開幕,金永南率領朝鮮代表團出席開幕式,在韓國停留三天,還會見了韓國總統文在寅。當時正值隆冬,天氣酷寒,可見金永南身體不一般。

  對於朝鮮政壇兩位元老金永南和楊亨燮,我一直難以忘懷並關注他們的行蹤,他們也經常出現在我的記憶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