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教授北上/郭一鳴

時間:2019-01-18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名牌高校教學科研資源多,吸引世界各地頂尖學者/資料圖片

  日前出席午餐會,一位熟人遞過新名片,原來他離開原本執教的香港某大學,到北京一家著名大學當講座教授,我連忙表示「恭喜!恭喜!」,對方笑答「多謝!多謝!」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普通話不太靈光,沒關係,英文授課,和內地學生交流沒有問題。去年另一名好朋友,辭掉香港的教職到湖南某大學當院長,當地風景宜人,索性把太太也接過去,享受三房一廳豪宅,只有放假才回香港。還有一個是聽說的例子,香港某大學一名教授被邀請到深圳創建一所學院並擔任首任院長。

  近年內地高校特別是名牌大學經常到海外網羅人才,統計數字顯示,二○一七年海歸人數達創紀錄的四十八萬,是出國留學人數的八成,海歸已成為內地高校教師隊伍的重要力量,有的人更擔任大學校長,例如不久前辭去清華副校長轉任西湖大學校長的施一公。香港和台灣的大學教授也成為內地挖角的對象,聽聞上海及江浙一帶的大學裏就有不少台灣教授,我認識一位在兩岸三地頗有知名度的台灣朋友,前兩年去了武漢一所大學當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一城有五所大學名列全球大學百強,成為內地高校挖角的對象一點不奇怪,雖未見有關於教授跳槽北上的統計數字,但肯定不是個別現象,而且陸續有來。

  海歸回國任教,中共建政以後一直都有,上世紀五十年代像錢學森、李四光、華羅庚等一批留學歐美的科學家學者,抱一腔熾熱愛國情懷,放棄優厚條件克服種種阻力回國效力,成為新中國科技事業和學術界的領軍人物。改革開放之後,內地恢復向海外選派留學生,八十年代後期開始陸續有人學成回國,「海歸」一詞正是在那個時候逐漸流行起來。現在內地名牌大學的校長,不少有海歸背景,例如北大校長郝平留美、中國科大校長包信和留德、復旦校長許寧生留英等等。

  近年內地大幅增加高校教學科研資源,大幅提升大學教授薪酬待遇,大學不再是清水衙門。清華北大是公認內地最有錢的學府,校內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教授頂尖學者雲集,薪津待遇都不低。現代政府管理有所謂高薪養廉,其實高等學府科研機構也需要高薪養學、高薪養研。當年胡適、魯迅一輩當大學教授,就是社會上高薪一族,過體面生活。張學良主政東北大學時,以北大清華薪酬兩三倍的條件挖角,成功吸引章士釗、梁漱溟和梁思成、林徽因夫婦等著名教授加盟。現在總算是回歸正道,除了超級學府清華北大,其他著名大學每年也有幾十億撥款,講座教授年薪六、七位數,相當有競爭力和吸引力。各省市政府也大手筆支持本地高校,深圳大學二○一八年財政撥款逾四十二億元人民幣,用於學科建設和引進高層次人才的預算達三億多元,據知情人士透露,該校的學科帶頭人、知名教授年收入過百萬元,還有其他福利,據悉有不只一名香港的大學教授獲該校延攬,北上帶領學術團隊。

  走筆至此,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接受央視記者專訪透露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戰略定位:一是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二是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四是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五是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至於香港的功能定位則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和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無論從戰略定位還是功能定位,香港各大學的角色都十分重要,不僅要為大灣區培養更多人才,而且與灣區其他大學在科技合作、人才交流方面將會更加緊密,未來如果有香港背景的學者擔任內地大學校長,一點也不奇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