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明式書齋的慢生活/陸小鹿

時間:2019-01-16 03:20:35來源:大公報

  去年年末,我去蘇州參觀了蘇州博物館。本是衝着貝聿銘老先生的名頭去看看博物館建築的,沒想到最後對明式書齋發生了興趣,在館內幾個廳裏逗留良久。

  一個是「長物書齋」廳,展示的是明代書齋的樣板傢具。棕色系的書桌、座椅、山石、幾案……線條簡練,極具視覺美感。明代文人熱衷於營造一個有氛圍的讀書空間,他們用雅致的傢具及器物陳設來裝點書齋,這在當時,甚至成為比讀書本身更為重要的追求。

  晚明時,蘇州當地的文人文震亨,寫了一本名叫《長物志》的書。長物的意思是指身外之物,類似於現在說的無用之物,實際上就是閒適把玩的東西。我之前不知道有這本書,博物館裏看到介紹後去網上瀏覽了一下目錄,十二卷裏有一卷,專門介紹了二十件明式傢具,這是後世研究「明式傢具」風格的文化溯源之一。

  接下來一個廳是「文房雅事」,陳列的是明代文人書齋裏的文房用具。明式書齋除了講究傢具外,還講究所用的文具是不是有格調。比如文房四寶,要講究品牌,筆要用湖筆、墨要用徽墨、紙要用宣紙、硯要用端硯,聽上去很有高級感。比及今人,古人似乎更講究精緻生活啊。

  湊巧的是,此次出發前,我正好預訂了蘇州一家「明式書齋」主題的客棧(之前並不知道蘇博裏能看到明式書齋的樣板房)。客棧是由主人家的老房子改造的,主人說,改造成「明式書齋」,是想讓客人體驗下蘇式明代文人的閒情逸趣。

  客廳的牆壁上掛着幾幅字畫,老樹根雕成了藝術品,瓷缸裏擺放着紅石榴,茶具、焚香爐、花盤、蘇式團扇……書齋區域,面積雖小,但利用率極高。羅漢床上擺着圍棋,書桌上鋪着紅格宣紙,毛筆架、筆洗,那個晚上,我一連寫了好幾頁毛筆字。房間裏還有一把古琴,雖然我不會彈琴,也忍不住亂彈幾下,悠悠琴聲在書齋裏裊裊迴盪。

  想起古人的九大雅事:焚香、品茗、聽雨、賞雪、候月、酌酒、蒔花、尋幽、撫琴。住在這個「明式書齋」裏,這些雅事似乎都不再是夢想。

  這是蘇州最為靜心的一夜,我住在「明式書齋」裏,找到了慢生活的悠閒自樂。在快節奏的生活軌道上,偶爾切換一下,我把這看作是「精神吸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