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年度漢字評選的雜議/延 靜

時間:2019-01-14 03:18:01來源:大公報

  「年度漢字評選」現在已經擴展到台灣、香港,使用漢字的新加坡、馬來西亞也搞,但它的起源在日本,始自一九九五年。

  二○○○年歲末,我們去日本訪問。當時正值新年前夕,為了送舊迎新,日本書法鑒定協會按慣例,在會員中廣泛徵求意見,評選當年的漢字。我也是這時才知道日本還有一項這樣的活動。

  日本流行漢字,日本書法鑒定協會會員上萬人參加投票,一般市民也可自願投票。投票雖較為分散,但仍有數千人投了「金」的票。協會根據投票結果,公布了當年年度漢字「金」字當選。於是會員和市民,自願書寫「金」字,送往協會留念。

  當年「金」字當選年度漢字絕非偶然,而是日本國民民意的反應。在當年舉行的悉尼奧運會上,日本僅獲得五枚金牌,為歷屆最少,其中一塊女子馬拉松金牌,為日本選手獲得。日本國民評選「金」字,既表達了他們對金牌的期待,也表達了對馬拉松金牌的珍重。

  當年所以選出「金」字,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當年六月,韓國總統金大中訪問平壤,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會晤,開創了朝韓關係史上的先河。會晤結果,發表《平壤宣言》,呼籲改善朝韓關係,實現半島和平穩定。日本民眾評選「金」字,反映了他們讚賞金大中和金正日的會晤,希望早日實現這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記得陪同我們的日本朋友,還補充了一條,那就是日本當年正在進行金融改革,民眾推選「金」字,表達了他們對金融改革成功的期盼。

  訪問期間,我們一直期待「金」字出現。在京都參觀清水寺時,我們的這個願望得到實現。清水寺主持書寫的巨大「金」字,擺在佛堂的正中央,赫然醒目。

  現在,二十年過去,使用漢字的許多地區和國家,每年都評選年度漢字,沿用了這一做法。去年香港評選年度漢字為「順」字,反映了香港的真實情況。自林鄭月娥就任特首以來,香港發展逐漸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雖有干擾,但整個進程十分順暢。

  台灣去年評選「亂」字為年度漢字,也如實反映了台灣地區社會情況和民眾情緒。蔡英文自上台以來,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獨」氣焰囂張,台島與大陸關係受阻,政界和社情「亂」字當頭。

  在使用漢字的地區和國家,開展年度漢字評選,反映民意,反映社情,又具有教育性、認知性和娛樂性,看來是一項有意義的送舊迎新活動。當然,中國內地評選多是「片語」,韓國評選多是「四字成語」,說起來複雜,這裏就暫且作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