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外交元老柯華的多個「第一」\延靜

時間:2019-01-11 03:18:01來源:大公報

  外交前輩柯華,一月一日不幸辭世,享年一百零三歲。他從事外交工作近四十年,曾在周總理身邊工作,受到信任,也多次聆聽教誨,是名副其實的外交元老。

  我有幸與柯華有過短暫的接觸。記得那是一九七五年春季,他被任命為亞洲司長,我當時是亞洲司科員,參與主管朝鮮半島事務。記得他上班,來到司長辦公室。那時的條件很簡陋,司長、副司長多人都在一個大辦公室辦公。本來辦公桌都是面對面,他來後坐在一個角落裏,桌子靠牆,他面壁而坐。我想他是為了集中精力,盡快了解情況,不受出來進去人的干擾。

  柯華當時已是名人。他高高個子,瘦瘦身材,但很幹練,是曾接受過延安鍛煉的老革命。一天他召集開會,簡單說明會議意圖後,要各處處長發言,介紹近期中心工作。我是科員,也參加了會議。但沒想到的是,處長發言後,他指名要我發言,介紹情況並談看法,使我有些顧及不到。事後想,他是為了盡快了解情況,廣泛聽取意見。

  柯華辭世後,瀏覽網頁,關於他的生平事跡,多有報道。柯華原名林德常,一九一五年十二月生於廣東省普寧縣,一九三五年考入燕京大學醫學預科,曾參加「一二九」運動。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延安抗大、中央黨校學習。建國初期,曾任中共西安市委副書記,西北行政委員會副秘書長,一九五四年底調入北京,出任外交部禮賓司第一任司長。從此在周恩來總理的親切教誨下,開始了他的外交生涯。

  在新中國的外交史上,柯華是一位著名的外交官,也是外交活動家,他的一生帶有某些傳奇色彩。在多年的外交活動中,他佔有五個「第一」:第一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第一任外交部西亞非洲司司長、第一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第一任中國駐幾內亞大使、第一任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同時他還先後出任過中國駐加納大使、中國駐英國大使。

  柯華在英國任職期間,中英開始就香港回歸問題進行談判,他八十二歲高齡時,出席了香港回歸儀式,見證了中英香港政權交接的歷史性時刻。

  我在亞洲司工作期間,還有一次與柯華接觸,那次是我值班,去他家送急件審批。他家十分整潔,窗明几淨,我去時柯華正在看書,見我進來熱情接待。那之後不久,我出國工作,再沒有機會與他見面。

  柯華外交前輩辭世,令人十分痛惜。願他老人家一路走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