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李肇星的性格/延 靜

時間:2018-12-17 03:17:56來源:大公報

  近日在網上看到一篇李肇星回憶母親的散文,感人至深。文章寫道,「母親遠行了,永遠遠行了」。他回憶往事,說有些事還沒有告訴母親,特別是自己做錯的事,還沒有跟她認錯,但是「晚了,永遠晚了」。他當時正在國外訪問,沒有送母親最後一程,後悔莫及。

  李肇星曾任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駐美國大使,外交部副部長、部長,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在中國政界小有名氣。卸任外長後,他仍然很活躍。我與他接觸不多,但從中不難看出他的性格。

  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年,中國一位領導人出訪,我和李肇星都包括在隨行人員之中,但那時我們還不認識,錯過一個機會,也許曾照過面。

  我出使韓國後,一九九三年,李肇星前往聯合國途中經過首爾,曾到使館看望大家,可惜我當時休假在國內,又失去一次機會。他還給我留下一個條子,表示問候。

  上世紀末退休後,與他倒有幾次接觸,時間已記不清,但記憶中確有其事,令人難忘。

  一次和李肇星去韓國參加研討會。李肇星卸任外長後,曾任外交學會名譽會長,那次就是他帶隊,外交學會代表團去韓國。登上飛機,沒有頭等艙,只有公務艙,李肇星坐在前面。只見他一坐定,就拿起一本書看起來,全神貫注,直看到下飛機。原來他是在去機場前,收到楊絳送來的一本書《走在人生邊上》,他有個習慣,就是不管什麼書,只要接到後就爭取盡快看完,飛行兩個小時,他就把手中的書看完了。

  李肇星送我一本他的詩集《青春中國》並簽上名。這本詩集,收了他的詩作八十七首,其中英文詩作六首,將其英文詩自譯成中文詩六首。李肇星思維敏捷,才華橫溢,他不僅可以以獨特視角回答各種提問,甚至是刁難的提問,而且可以用英語回答問題。他出任中國駐美國大使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是其能力使然。閱讀他的詩集發現,他的絕大部分詩作都是在飛機上寫的,可見他無比勤奮、分秒必爭的性格。

  還有一次,我隨李肇星訪問韓國的濟州島,參加研討會之餘,我們參觀了盆栽公園。參觀之後,推舉一位毛筆字寫得好的團員留言,因為韓國至今保持着用毛筆留言的習慣,特別是接待中國客人。筆墨已準備好,宣紙也已鋪開,只待客人提筆。按照李肇星的題詞,筆者書寫完畢,但在寫他姓名時一時疏忽,寫成「李照星」,難以再改。李肇星看到睿智地說:「小時候我的名字常寫錯,我又年輕了。」在場的人聽後不禁鼓起掌來。

  李肇星是一位外交家,也是一位詩人。他在詩《青春中國》中寫道:「千萬佳麗中,唯有你不施脂粉,一片純情,光彩照人……你是青春!百十山嶽間,唯有你天開地闊,平等中尋覓摯友,以誠實營造自我……你是中國!」作家馮驥才在為詩集作序中寫道,外交家們應該慶幸,因為他們中有一位詩人;詩人們也該慶幸,因為他們中有一位外交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