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王國潼與中樂團音樂會/濡 草

時間:2018-12-16 03:17:40來源:大公報

  圖:二胡演奏家王國潼(右)與其子王憓合作演奏/作者供圖

  香港中樂團為慶賀二胡演奏家王國潼教授八十大壽在十二月七和八日於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兩場誌慶音樂會。

  這場門生匯集的精彩演出,是自一九八八年,王國潼從北京來港與香港中樂團合作名為《雲中鶴》的演出,今年二○一八年,整整三十年,又一次以二胡獨奏為主的演出。

  整晚,聽眾除了欣賞到精湛演出,還被王國潼和現場氣氛深深感動。首先,中樂團演奏《光明行》,帶我們進入王國潼的音樂世界。接着《懷鄉曲》出場,由他的學生嚴潔敏教授演奏,這首曲,正正有王教授的剛柔影子。終於教授出場,他同趙寒陽教授合奏《太行隨想》,見到王國潼,運弓自如,而趙教授表演,如學生對嚴師,認真嚴謹,這首王教授所創作的作品有很好的藝術表演力和戲劇性效果,是一首成功的二胡作品。到父子出場,王教授和王憓合奏《歲月回響主題曲》,令人觸動,樂曲表達了王教授對數十年二胡創作歷程的回顧和他一貫追求作品的旋律性、可聽性和風格性的創作理念,而父子的感情,不需言語,從演出的抑揚頓挫,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默契,是兒子從小追隨和體驗的結果。

  中場休息後,另一對新的組合,趙寒陽和麥嘉然合奏《山謠》,演出自然,互有交流。跟着萬眾期待,王國潼的《二泉映月》,和閻惠昌指揮的中樂團,仿如老朋友相知,互有交流。最後,大家合奏一曲《三門峽暢想曲》,各司其位,令整晚演出,畫上完美句號。出乎意料,香港中樂團送上一個別致蛋糕,並由閻總指揮中樂團演奏中、西生日歌為教授祝壽而作結。當靜下來,回想我所認識的王國潼,他的高風亮節,和春風化雨的精神,令我非常敬佩。記得聆聽他的大師班,他用深入淺出的理論,細緻的示範,重點扼要,已經很快明瞭個中奧妙。還記得從他一些說話,雖然點滴,但都令人觸動。有一次,他修訂了一本教學書本,要印刷發售,但他考慮的成本問題,不是為了賺多少,只為了內地一些貧窮的學校,可以用低廉價錢買來,令到多些人能夠學習。繼而想到,他改良的二胡,不拿專利,是避免成為某一單位的品牌,從而令到不能普及,因為他的目標,只想推廣二胡普及化,他的理念,令我感動。

  另外,王教授對兒子的教導和寬容,就是自小栽培兒子學二胡,但他的發展,絕對放任,給他自由創作和空間,胸襟之廣,很少人能做到。繼而想到,教授對弟子趙老師,也是無私的付出,由老師自己述說。所以在這次演出,父子情永繫,師徒情長存,在演奏上,深深感受到!

  王國潼在自傳中也提及,他在嚴重意外發生時,第一念只望可以拉二胡,可想他對二胡的熱愛,他為傳承工作,不遺餘力,只望有教無類。記得在年中,王教授的巡迴演出緊湊,但對教學都不懈怠,寧願京港兩邊奔波,都無損他的堅持,這份魄力,令人敬佩。

  在此,祝賀王國潼教授「老而彌堅蒼松勁,春風化雨滿桃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